首页 > > 2625

南水北上的近期演變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

   南水北上的近期演變

  隨着A股對外開放,對美股等環球市場變動反應越來越敏感。當中,外資有出現波動操作,及時兌換收益。另一方面,人民幣貶值、美債收益率上升等因素,亦導致外資流出。

  影響投資情緒的因素

  近期人民幣持續貶值,9月、10月,通過港股通的南下資金結束了長期淨賣出局面,出現遞增式凈買入,分別達到65億港元和92億港元。不過,歷史走勢顯示投資情緒主要受本國經濟發展、政策方向、預期等因素所影。

  近期,內地新政策均利好,中央層面和地方政府均紛紛出台政策,為上市公司股權質押紓困。筆者在接受內地證券時報專訪時曾指出,外資會看重中央政府對A股市場接近底部的表態,而近期內地經濟發展也好於外部市場預期。不過,正面信息的背後,同時也有美元加息、流動性收緊等方面的擔憂考慮,兩方觀點持續博弈。

  外資成為A股重要力量

  從成交情況來看,外資在A股的話語權逐漸擴大。從整體規模來看,外資已經成為A股重要的機構力量。中國人民銀行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9月份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境內人民幣金融資產中,持有股票資產達1.28萬億元,僅次於債券成為外資第二大資產配置。

  目前,北上資金與QFII組成的外資在A股流通股佔比已經達到3.25%,幾乎與保險社保重倉佔比相持平,僅次於主動公募基金,外資可能已經成為A股第二大機構力量。

  目前A股在全球資產配置中仍處於低位,隨持續資本開放,加上內地公募力量相對有限,外資對A股的影響是持續的。不過,外資有機會成為重要力量,但不會是決定力量。

  整體來看,外資的投資風格偏向於穩健為主,配置在A股市場主要是長線資金。外資對A股的長期影響是把雙刃劍,一方面起到積極的推動促進作用,另一方面如果外資一旦受到國際政治、經濟等不確定性因素的干擾後快速撤離,將有機會產生推波助瀾作用。在引導外資的運用上,需要警惕,內生性的投資增長才是未來A股市場發展的關鍵。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