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港交所首三季純利74.84億創新高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成交高企以及新股上市帶動港交所(388)結算和上市費收入上升,截至今年9月底止,首三季按年多賺35%至74.84億元新高,但第三季收入按季增幅只有1%。受業績利好消息刺激,昨日近中午時段港交所股價一度升至230.4元的1個月新高,惟高位沽壓轉多,收市報224.4元,股價只升1.2%。

  近日市況轉趨波動之際,行政總裁李小加在業績公告稱,儘管經濟及政治環境存在不少變數,仍對全年業績充滿信心。今年第三季,港交所現貨市場平均成交金額為919億元,按季減少14%。來自「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日均成交金額,則由第二季的新高回落,按季減少5%至194億元人民幣。

  上市費增長可觀

  累計今年首三季,港交所受惠小米(1810)、美團點評(3690)及歌禮製藥(1672)等「同股不同權」和未有盈利的生物製藥股份上市,上市費收入仍取得可觀增長。截至今年9月底止,旗下聯交所上市費收入按年增長38.4%,至13.11億元;至於結算和交收費方面,首三季度收入按年增長30.1%,至25.31億元。

  商品期貨部分,首三季度金屬合約的平均每日成交按年增長21%,但交易費則減3600萬元或4%,主要因為依據「戰略路徑」,導致短期和中期交易收費下調。若不計算行政交易,金屬合約平均每日成交合約張數,較去年同期增加6%。

  港交所首三季度的營運開支按年增長13%,主要由於期內增聘人手、年度薪酬調整及浮動酬金增加、新辦公室樓宇支出上升及新資訊技術系統和升級網絡資訊技術維修支出增加所致。李小加在業績公告指,為未來增長而投資於主要戰略項目的同時,將繼續採取審慎成本監控方針。

  優化「債券通」方面,港交所指,已於8月推出「大宗交易分配服務」,資產管理公司可在交易前,將大宗交易分配到多個客戶帳戶,期望透過上述措施,加快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和投資者參與「債券通」的步伐。

  進軍FinTech 市場意見分歧

  港交所(388)近年積極探索金融科技(FinTech),去年曾提出構建「私人市場」服務平台 ,近日更傳出港交所有意申請虛擬銀行牌照,港交所看似滿肚密圈,誓要在 FinTech領域打響名堂。不過,港交所銳意「趕上潮流」,證券界看法有分歧。

  眾所周知,港交所業績起跌,主要靠交易徵費和上市費。雖然近年港交所開拓了「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等渠道,但仍未有改變「好天搵埋落雨柴」的生意特性。面對外圍宏觀因素轉差,上述收入來源能否維持穩定,成為疑問。

  港交所提出研究FinTech已非首次。昨日公布第三季度業績時,港交所揚言已設立創新實驗室,將一系列技術針對性應用在不同業務身上,提升業務效率。但須知道,要利用提升技術改善業績,不是一時三刻能見效,短則3年、長則5年,股民即使心急還須等。

  市傳港交所申請虛擬銀行牌照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早前便提出,探究應用區塊鏈(Blockchain)的可能性。雖然這種「去中心化」的技術,的確有助提升交易速度,讓投資者更緊貼市場,但這又會否引發保安問題,從而引發更高的後續成本?

  更甚者,是有指港交所或會申請虛擬銀行牌照,未必是利好消息。因為擁有太多業務的公司普遍估值會有折讓,分析員甚至會下調評級,今天港交所「撈過界」,或會惹來證券界下調評級。須知道,「私人市場」服務平台早已不了了之,如今港交所繼續埋首玩FinTech,大家或許要有心理準備,港交所假以時日或因FinTech而有「撇帳」的一欄!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