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新东方内外交困:涉嫌违规被整治 股价腰斩

2018-11-09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新东方为何被整治

  监管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集中整治,大幅减少了机构“打擦边球”发展的空间。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陆涵之

  新东方最近有点不太顺。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通告,将在今年10月到12月对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整治。数日后,南京市统一行动开展专项突击检查,并迅速给出检查结果。

  新东方成为涉嫌违规的机构之一。根据南京相关部门公布的消息,包括新东方在内的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违规宣传、没有备案审批、部分教师没有资格证书的情况,已被勒令整改。

  业务市场之外,资本市场上,在近期公布新东方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之后,其股价暴跌16.06%,创六年来最大跌幅。或受新东方新一季财报影响,当天中概教育股也集体大跌。

  对于新东方而言,大洋两岸的两个坏消息看似不相关,但实际上,它们分别道出了这家综合性教育集团当下面临的内外形势。

  整改攻坚期

  对于新东方而言,南京部分教学点被关停整改也许只是开始。随着全国范围开展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改,或许会有更多教学点进入相关部门的整改名单。

  近年来,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和素质教育要求的“应试”培训,裹挟家长被动参与并成为普遍趋势,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和招生入学秩序,增加了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人民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

  今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表示将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等“应试”培训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等行为。

  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审批登记、培训行为、日常监管等作出具体规定,重点强调规范收费管理、落实年检年报制度、规范师资条件等方面。

  随后,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指出,专项治理工作已进入整改攻坚期,“这是一场刻不容缓、务求必胜的攻坚战”。

  本次江苏省内的整改,正是落实中央要求的结果。集中整治工作重点为规范语文、数学、外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集中整顿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安全隐患、教学内容、师资聘任、竞赛考试、招生宣传、收费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新东方对于整改并不陌生。在此之前,培训点广布全国的新东方已经历过多次或主动或被动的整改。

  2017年8月,关于新东方旗下泡泡英语机构对教师过度包装、教授营销技巧等问题被媒体曝光。随后新东方发表书面声明,称已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全面自查整改,杜绝任何不诚信言行再次出现。

  今年3月,西安市教育局对外公布了《西安市规范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机构首轮督查结果》,位于西安交大街的西安新东方教育(交大)校区被限期15天整改。

  对于此次新东方在江苏整改中出现的问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向记者表示,新东方将学生成绩作为宣传手段并不合适,往届学生是否因为校外培训获得成绩很难界定,还有其他因素同时发生作用。因此需要界定清楚,以此进行宣传存在信息是否完整的问题。

  同时,他认为,要求某一分支机构进行整改,可能会对其他分支机构产生连锁效应。如果培训机构足够有市场和影响力,一方面可能因为整改有所损失,另一方面也可能通过提高收费、限制报名条件等措施,以弥补整改中的损失。最后,压力承受方可能是家长。

  腰斩的股价

  持续的整改之外,新东方还在资本市场收到了一张“黄牌”。

  10月23日,新东方发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新东方该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30.1%达8.6亿美元,但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22.2%,至1.23亿美元,去年同期数字约1.58亿美元。

  对于利润大幅下滑,新东方首席财务官杨志辉表示,第一季度由于大规模的夏季推广,造成一定的成本压力上升。具体就财报看,第一季度新东方营业成本与费用总共为7.004亿美元,同比大增40%。

  虽然夏季推广营销费用增长在培训机构中并不罕见,但资本市场对这次利润下滑的反应却不小。在当天美股收盘时,新东方股价大跌16.06%,创下2012年7月以来最大跌幅。

  或许对这个结果和市场反应早有预估,在公布财报时,新东方公布了股份回购计划。2018年10月22日,新东方董事会授权了一项针对新东方普通股的股份回购计划,回购金额最多为2亿美元,期限为2018年10月29日至2019年5月31日。

  这一措施目的显然是为了稳定持续不振的股价。与今年1月的最高价相比,新东方的股价在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前已跌去约40%,加上财报发布后的暴跌,股价半年多内一度被腰斩,市值也滑落至百亿美元以下。

  为什么资本市场反应如此大?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这与新东方在江苏的整改境遇类似,遭遇国内对培训机构的严格监管。

  在新东方财报发布前夕,花旗等机构即下调了对新东方的目标股价,认为中国对教育行业的监管将会影响新东方的业务运营。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培训类学科教师应有相应资质,若今年未能取得教师资格的,将不得继续聘用其从事学科类培训工作。

  这一规定对于新东方这样的行业领头羊影响较大。作为拥有大量分支的培训机构,新东方对于教师的需求量远大于其他机构,而市场上符合资质的教师数量不够多,导致了师资缺口。

  花旗分析师Mark Li表示,好未来和新东方的K12教师,近50%可能没有教师资格,明年约20%的K12教师可能受到影响。

  而K12业务,已成为新东方的一大增长动力。根据2018财年财报,新东方K12课外培训业务实现了约46%的营收增长,且其营业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约为59%。

  一旦如花旗分析师所预计的那样,K12教师资质不符的人数较多,整改在未来阶段,可预见会对新东方机构和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记者尝试就相关问题咨询新东方方面,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