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高盛料2020年後原油供給短缺

2018-11-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高盛EMEA自然資源研究主管維格納美東時間周五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由於沒有人能夠全力投資未來的石油生產,到2020年之後,市場的原油現貨將明顯有所短缺。

  石油巨頭向「大能源」轉型

  市場擔憂原油供應過剩,油價承壓跌入熊市,OPEC即將召開會議討論減產。值此之際,高盛的眼光卻更為長遠:未來十年,我們將迎來原油供給短缺。

  若想獲得投資者的廣泛青睞,石油巨頭就不能全力投資產油,反而要向「大能源」轉型。最終,石油公司的低碳之路將通過更高的油價來實現。

  高盛指出,過去5年煤炭股大幅下跌,石油巨頭很容易就明白投資者情緒的日益轉變。由此,在向可再生能源全方位轉型之前,目前的戰鬥應該是爭取在天然氣發電中佔據更大的市場份額。

  但考慮到天然氣基礎設施成本巨大,擁有政府背景、實力雄厚的大型企業看起來勝算最大,比如經合組織(OECD)以外國家中最具影響力的幾大石油巨頭--石油行業的「新七姐妹」:沙特阿美、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伊朗國家石油公司、中石油、巴西石油、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和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

  替代能源發電成本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利用替代能源技術發電的成本正在不斷下降。金融諮詢和資產管理公司Lazard報告指出,在美國許多地區,新型風能和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已經遠低於現有燃煤電廠的運營成本。

  Lazard電力、能源和基建集團副主席兼全球主管比利西克表示,關閉燃煤電廠並以可再生能源取而代之的成本將會更低,既為企業帶來更高的回報,客戶收到的賬單金額也會更少。歐洲老牌石油巨頭殼牌和道達爾也已經?手向「大能源」方面轉型,表現甚至領先於其美國競爭對手。

  近來,美國對伊朗原油制裁、委內瑞拉產量螺旋式下滑等因素,都沒能扛住油價下跌的大勢。國際油價更是在周五跌入熊市,美油甚至創下34年多來最長連跌期。基金經理對原油的看空情緒也隨之暴漲,沽空行為飆升29%至2017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