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行全面提升小微企民企服務

2018-11-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人民銀行日前在浙江省台州市召開取消企業開戶許可試點工作座談會。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工作,並就銀行開戶相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自6月11日試點正式啟動以來,試點工作運行總體平穩,配套制度穩步出台,相關係統建設逐步完善,社會輿論總體反映良好,試點取得初步成效。

  提升支付結算服務

  范一飛強調,銀行賬戶是支付體系健康穩定運行重要基礎,銀行賬戶使用的安全和便捷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意義重大,要按照優化服務與安全穩妥並重的原則,以銀行賬戶為基礎,全面提升對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支付結算服務能力和水平。

  對下一步銀行賬戶管理改革工作,范一飛提出,要堅持服務小微企業、服務實體經濟、服務社會發展,充分尊重市場規律,鼓勵銀行創新賬戶業務及管理模式;要堅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發揮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作用,壓實銀行管理責任,加強涉企信息共享,建立風險預警監測機制;要堅持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重塑權責關係、再造管理模式,做到「寓管理於服務,以服務促管理」;要充分發揮金融科技作用,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進一步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效能,鼓勵銀行提升客戶體驗,確保系統安全穩定運行。

  范一飛指出,要充分認識試點工作對銀行賬戶管理制度改革示範意義和實踐價值,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面總結試點工作經驗,切實強化事中事後監管能力,形成一套完整的可複製、可推廣的工作方案。人民銀行和商業銀行要以銀行賬戶管理改革為起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支付為民」,以新金融、新服務為實體經濟提質增效注入新動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