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231人今年獲頒博士研究生獎學金

2018-11-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研究資助局的「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今屆共有231名申請人獲獎,其中來自內地的人數雖仍有多達39%是眾地區中最高,但卻是歷屆最低的一年。研資局主席華雲生相信,是因計劃成立多年愈來愈受博士研究生留意,多了世界各地出色申請人競爭。

  為期3年共約90萬元津貼

  過去坊間曾有聲音質疑計劃收錄過多內地生,減少了本地生接觸全球文化的機會,今屆得獎者分別來自46個國家及地區,當中51.1%來自世界上不同國家及城市,但仍有約39%得獎博士研究生來自內地,及10%來自香港。華雲生強調,遴選小組主要考慮是申請人的學術表現,與他們來自哪裏並沒有關係。他又提到,雖然內地生佔比仍然最高,但卻是歷屆最少人的一年,過去曾試過高達75%,相信是因計劃在國際間愈來愈多人認識。獲獎的博士研究生將可取得為期3年共約90萬元津貼,和每年會議及研究活動交通津貼為約1.2萬元。

  華雲生續補充,在獲得獎學金的博士研究生的一個調查中,首5屆畢業後有42.3%的人全職在港工作,39.4%在港以外全職工作,2.6%繼續學業,12.8%失業,1.8%就業不足及1.1%其他。他指出,留港工作與出外工作比例大致相若,而相信這主要視乎學生選讀科目,部分或較難在港找到工作。

  他又說,這情況與世界各地相若,即使在美國完成課程,也有不少會離開原本的城市工作,認為香港的吸引力並不遜色於其他地方。另外,第十屆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於今年9月接受申請,下月1日截止,2018/19學年將選出約250名獲獎申請者。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