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10月破產宗數升逾三成

2018-1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破產管理署最新公布,10月香港破產宗數回升,個人申請破產685宗,是5月份以來最多,按月上升34.5%,按年升8.7%;發出接管及破產令632宗,按月升12%,按年則下跌1.25%。至於個人破產與貿易戰有無直接關係,學者意見不一,惟認為這個數字可能還沒有見頂。

  資深投資銀行家暨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溫天納指出,「其實年初的市場很好,所以可能有不少人會在股票市場或者是樓市上有所投資,但是難以預料的是中美貿易摩擦越演越烈,而很多人苦苦支撐了一段時間,還是看不到希望,於是在年底之前把心一橫,就宣布破產。」

  溫天納認為,破產和加息、貿易爭端都有關係,也肯定是從個人層面開始,因為風險管控不如企業。同時他認為破產雖然在10月份集中爆發,但這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是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則稱:「個人申請破產的數據上升了34.5%,這個數量並不小,但是個人申請破產和貿易戰關係不大,同時中美貿易戰對香港本身影響也不大,貿易戰對內地的影響比較大,雙方的貿易比較頻繁,而且內地銷售到美國的商品較多。而對於美國而言,美國賺的是香港的錢,所以貿易戰對於香港理應不會有太大影響。」

  料與個人債務有關

  莊教授認為,破產原因可能更多的和個人債務有關,比如買房又或者是股票投資失敗等。莊教授稱:「有可能個人之前在銀行借錢買股票,可以看到的是,近來香港的股票市場並不是特別的樂觀,所以有可能是投資失敗了,而另一方面向銀行的借款又到時間還了,因而只能申請破產。」另外,數據亦顯示,10月份企業提交清盤申請29宗,按月跌9.3%,按年跌17.1%;發出清盤令22宗,按月升57.1%,按年則下跌8.3%。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