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不明朗因素困擾 恒指維持弱勢

2018-11-17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中期選舉落幕,算是年內重要不確定因素落實。不過,今年剩下的一個半月不會平靜,光是中美貿易戰未來走勢,以及脫歐談判,都足以讓市場相當波動。面對這些不確定性,香港股市雖然守住25000點,但反彈動能有限。

  美股大幅調整

  今年美股和其他資產一樣,面對大波動,但相對其他市場,已經算是表現強勁;不過,最近美股幾次大跌,讓投資者擔憂美股走牛的持續性。美股2月大跌後,10月又經歷了兩次大跌,主要和科技股有關。美股在此之前靠科技股、尤其是FANG(Facebook、亞馬遜、Netflix及Alphabet)帶動創新高,但科技股未來盈利前景,能否支持當前的高估值,投資者為此擔憂加深,這是令科技巨頭大跌的主要原因。

  在此情況下,香港股市的科網股也受到影響,尤其是周內和蘋果相關的股份受壓。幸好周內公布的騰訊(700)業績好於預期。之前負面消息不斷,騰訊股價不斷下跌,出乎意料的是第三季度業績好於預期。網絡遊戲收入倒退,是5年首見,廣告和支付扛起遊戲的接力棒,是增長主力。業績公布後,騰訊在周四大漲5.8%至288元,為大市貢獻頗大,恒指重返26000點,但騰訊尚未脫離弱勢,50日線阻力大,要確認重返300元樓上並不容易,只是短線內下行空間暫時有限。

  等待中美領導人G20會面

  至於美股本身,的確是越到高處風險越大。面對多項不利因素--民主黨重奪眾議院令刺激政策可能遇阻、科技股估值不斷受考驗、加息步伐持續且已踏入加息期後半段,美股是否可以真的挺住?目前美股還在上行趨勢中,誰也無法說出轉跌的準確時間點,但可以肯定的是,波幅在擴大。

  周內地緣政治風險增加。脫歐進入關鍵時點,消息紛雜,令相關資產來回波動。最新的消息是,脫歐協定贏得內閣支持。雖然如此,這場會議並非十分順利,內閣成員意見不合,有4位部長辭職。英國首相文翠珊下台風險增加。不僅如此,脫歐協議還要等待議會批准通過,市場預計被否決的概率不小。如果未能通過,英國可能面對無協議脫歐,甚至第二次公投。脫歐在短期內變數仍大,需要密切留意。

  港股反彈動能有限

  至於中美貿易摩擦,有趣的是,美國中期選舉結果令兩國關係帶來新的可能。隨着G20峰會中美領導人會面的日子臨近,雙方高層正在密切聯繫。中美貿易談判到底會走向何處,受到高度關注,預料此因素將是月內的關注重點。

  港股從6月中開始跌破30000點的區間支持後震蕩下跌,重心向下,且50日線的阻力相當明顯。本月初恒指強勢反彈,也無法真的突破該阻力,本周的反彈動能更是乏力,也缺乏成交配合。值得注意的是,周五恒指表現反反覆覆,測試26000點。恒指日內波幅擴大,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仍將持續,月內可能維持當前的震蕩格局,有機會挑戰50日線,但要真正突破,需要利好刺激,否則繼續維持下行趨勢,恐怕仍將下探。地緣政治風險往往難以預測,眼下可見的就是G20峰會,可能是市場的轉折點。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