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乡村变美带旺田园风光游——美丽乡村韶关行之一

2018-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芳  通讯员沈明礼 徐志文 陈志文报道: 十一月初的粤北韶关,稻谷金黄,瓜果飘香,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韶关是广东省的生态保护核心区,在生机盎然的山峦之中,一个又一个规划有序、花红柳绿、溪流绕房、村舍洁净的村落散落其间,一座座现代新农村诗情画意般的山水田园生活让人向往,不仅让久居都市的人们可在此寄托乡愁,更让广袤田野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要求,粤北深山里的这些落后村庄在新农村的建设中如何实现繁荣兴盛,让村民们安居乐业、脱贫致富?本报记者近日跟随“美丽乡村粤北行乡村振兴韶关策 ”采访团,深入到粤北的贫困村庄一探究竟。

  乡村旅游促红梨古村焕发新生机

  走进始兴县马市镇红梨村,上百年的古榕树、古色古香的围屋、修旧如旧的宗祠、宽敞整洁的广场、蜿蜒曲折的乡村道路、白墙黑瓦错落有致的民居……这里有省级大安坪古村落、客家围楼(3座)、红梨渡槽(省级文物)、仙羊寨、古榕(樟)树、名人古墓等人文资源,文化底蕴深厚,谁曾想到,这里却曾经是一个省定贫困村。

  红梨村位于马市镇东南部,面积约11平方公里,全村11个村民小组。据统计,全村共有391户,人口1600余人。马市镇常务副镇长陈智炎介绍 , 以前的红梨村到处污水横流 , 有着百年历史的赖氏祖屋被村民当成了猪圈鸡圈 , 村民们过着靠山吃山的穷日子。在广东省编办的帮扶和始兴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及美丽乡村建设中,重新编制了整村的发展规划,在以前的“上造种烟、下造制种,山上种果,池塘养鱼”的传统产业基础上,规划发展“设施观光农业、中药综合开发、特色乡村旅游、客家文化创意”等现代产业格局。村里开展养殖的贫困户和村内养殖大户、旅游公司联合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与旅游公司(2017年成立的村集体企业)合作养殖、销售土鸡、土鸭等,并与旅游公司合作销售获取收益;还有正在推进红湖旅游驿站、健步观光休闲驿道、共享田园、农耕体验园、客家民俗博物馆等项目,树立红梨品牌,切实增加贫困户、全体村民和村集体收入。

  丹霞资源造就瑶塘新村民宿经济

  在美丽的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核心景区中,坐落着瑶塘新村,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已融入到磅礴奇峻的丹霞山岚中,显得宁静而幽远,仿佛就是为游人来这里休养生息、发呆看书、静享蓝天白云而存在的。

  瑶塘新村是仁化丹霞街道黄屋村委会下辖的村小组,只有44户177人。新村依托丹霞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民宿、农家乐、餐饮等旅游配套服务产业,与丹霞山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以民宿经济为核心的特色村庄发展道路。许多以前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看到村子的变化和商机都回到家乡,发展起民宿及旅游相关产业,收入也不比在外打工差。2017年村小组集体年收入约1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8万元。

  瑶塘新村是环丹霞山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连片创建工程和“丹霞彩虹”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项目重点村之一。新村民居整齐划一、道路宽敞硬底化和文化阅览室功能齐全、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水电排污排水设施完善,新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使得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据了解,目前,瑶塘新村建成以自然生态、禅文化、音乐休闲、图书阅览为主题等特色民宿44家,其中由本地村民经营的20家。2017年共吸引游客入住12万多人次,经营收入约1180万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