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工具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8-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工具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图为青海油田采油工艺模型。 孙睿 摄

  记者19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简称“青海油田”)获悉,由青海油田采油一厂自主研发的“探冲砂通井一体化工具”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据青海油田介绍,该专利是一种涉及油水井井下作业过程中使用的探冲砂与通井一体的新型井下作业工具。

  在以往井下措施作业过程中,需要进行探冲砂、通井两次起下钻工序,作业过程中采用正循环冲砂进尺快,但从环空返排的液量大,造成冲砂返排时间长。此外,在冲砂过程中如突发井漏或设备故障,液体无法循环至地面,易导致套管环空内的砂子下沉、冲砂管柱被砂埋的井下事故。

  而此项专利规避了井下作业施工风险,使探冲砂、通井施工更安全;实现了一趟钻完成探冲砂、通井两道工序的目的;加快了挟砂液返排速度,避免冲砂时砂埋、通井时出现卡钻后解卡失败,降低抽汲和对井底加压作用等一连串的出砂风险,起到了保护套管的作用。

  专利发明人卢汉青说,“探冲砂通井一体化工具”专利从立项到完成工具模型仅用了半年时间,投入成本只有2000元。通过在4口井的现场试验,每作业一次节约一趟通井成本费用约8000元,平均每口井节省作业工时20个小时,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目前,探冲砂通井一体化工具开始在青海油田采油一厂推广使用,预计每年可节约修井作业费用百万元以上。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肃省三省区重要产油、供气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