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值得一读的「薪酬趨勢調查」 明年你会加薪吗

2018-11-23
来源:香港商报

  

  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昨日公布最新「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指明年本港僱員平均加薪4%,惟扣除通脹後,實質增長只有1.9%;以受訪的全球69個國家及地區來計,香港排名24位,在亞洲區二十大排名中,更只排名第15名。

  香港商報記者 馮金鋒

  報告預料,亞太區經濟體在實質薪酬增長方面繼續領先世界其他地區,平均實質薪酬增長預料為2.7%,較全球平均升幅1.2%高出1倍以上。

  金融服務加薪最低

  其中,香港在2019年的薪酬增幅將為4%,若把預期的2.1%通脹率計算在內,平均實質薪酬增長預料只有1.9%,高於2018年的1.7%,在亞洲區內20個受訪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15,屬區內低位。眾多行業中,以金融服務明年加薪3.7%為最低,沒有行業加幅超過4%。

  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認為,與澳洲及日本等先進的亞太區經濟體系相比,本港的增幅仍算不俗。這是因為香港是亞太區內最成熟的經濟體之一,本地薪酬已經遠高於區內大多數國家或地區,因此升幅未如許多受訪的新興亞洲經濟體。

  至於中美貿易戰,關禮廉指,本港明年加薪幅度與今年相若,反映僱主未有擔心受貿易戰影響,反而在本港接近全民就業下,企業仍須以加薪作為吸引和挽留人才的方法。

  印度薪酬增長冠絕全球

  報告預料印度員工在2019年將會獲得5.1%的實際薪酬增長,較香港員工高出1倍以上,成為全球薪酬增幅之冠。越南和印尼則在全球及亞太區排名中均列第二和第三位。

  新加坡實質加薪2.6%

  至於亞洲其他地區,新加坡的表現與香港相近,2019年的平均實質薪酬增幅為2.6%,在區內20個受訪地區之中排名第11。

  關禮廉表示,新加坡員工的名義薪酬增長預料將有3.9%,略低於香港員工;但新加坡在2019年通脹會較為溫和,因此當地員工的實質薪酬增幅可達到2.6%,較香港高0.7個百分點。

  在大中華地區方面,中國內地於2019年的實質薪酬增幅最高,其次是台灣。而澳門則為大中華區內實質薪酬增長最慢的地區。

  關禮廉指出,內地企業預料2019年名義薪酬增幅有6.5%,高於2018年的6%,表示內地僱主對經濟前景較為樂觀。事實上,中國內地的薪酬增長相對其餘亞太地區十分理想,因亞太地區的整體平均名義薪酬增幅仍然是5.5%,與2018年一樣。

  歐洲增長樂觀

  綜觀環球來看,報告預料埃及、尼日利亞和土耳其明年的名義薪酬增長均屬最高之列,但這些地區的高通脹很可能會令實際薪酬分別下跌1%、3.2%和6.7%。

  另一方面,因中東大部分地區的通脹放緩,報告預料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員工在2019年的薪酬增幅將會高於去年。

  報告預料歐洲各地的平均實質薪酬增長為0.8%,與去年保持不變;與此同時,歐洲明年的平均通脹預計將是全球最低,平均只有1.8%。

  報告亦預料英國員工在2019年的實質薪酬會增長0.8%,但關禮廉指出,從現在到2019年3月英國正式退出歐盟期間的形勢發展,將會令這些數字出現重大變化。

  阿根廷因經濟危機排榜尾

  報告顯示阿根廷的實質薪酬在2018年下跌了11.6%,並預料當地的平均實質薪酬將進一步下調8.7%,使其排於榜末。

  關禮廉指出,阿根廷員工將繼續面臨壞消息,因他們來年的薪酬將會再度下跌。總統馬克里的經濟政策未能振興已疲弱多年的經濟,致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須提供超過560億美元的援助。當地通脹預料保持在31.7%的高位,遠超過薪酬加幅,故此當地員工實質薪酬下跌似乎是無可避免的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