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樂見中美關係回暖 合作方能共贏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報

  去年,中美元首實現互訪,為兩國關係繼續深化開了一個好頭。尤其是特朗普訪華期間,使用平板電腦向中國領導人展示外孫女阿拉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經」和古詩的視頻,讓外界對特朗普任內的中美關係有了更多期望。而特朗普也多次表態,珍惜與習近平的個人友誼,也願意與中方共同推進中美關係持續發展。

  不過,今年以來,中美關係並未如預期升溫,反而一波三折。特朗普打起美國優先的大旗,向中國發起貿易戰,一邊執意揮舞關稅大棒,另一邊則對高新技術出口,人員交流等重重加鎖,讓中美經貿問題不斷惡化。另外,美國還不斷插手台灣問題,南海問題,數次派機艦擅闖南海,還與台灣地區領導蔡英文通話,在推特上發文表示,美國不一定要受「一中政策」的約束,陸續通過涉台法案,讓中美關係蒙上陰影。

  近期隨着G20首腦峰會的臨近,兩國的緊張關係有所緩和,雙方恢復接觸,互釋善意。11月1日習近平應約同特朗普通電話,特朗普表示,重視同習近平主席的良好關係,期待着同習主席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再次會晤。11月21日美國列根號航母戰鬥群獲准訪問香港,7000名官兵在東方之珠歡度感恩節。11月22日特朗普發推表示,非常喜歡習近平,已做好與他會談的充分準備。中美這些良性互動,讓外界再次看到兩個大國關係重回正常軌道的良好跡象。

  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中美兩國社會制度不同,經貿關係密切,人員來往頻繁,是世界上最複雜,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習近平主席說,中美關係已經變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兩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太平洋夠大,足以容下中美兩國。」特朗普則多次表示,習主席永遠是朋友,中美有美好未來。毫無疑問,兩國元首保持良性互動和私人交情,對維護中美關係是一大利好,對中美關係長遠發展也有巨大推動作用,

  目前中美關係正處於十分關鍵的發展階段。貿易戰已給雙方造成損害。中美關係正常化46年來,兩國關係歷經風風雨雨,但總體上一直在向前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實際利益。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7年中美貿易總值為3.9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2%,這是中美的壓艙石,是雙方數十年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結果。中美交往中,只要雙方以共同利益為出發點,坦誠相待,什麼樣的分歧都可以化解。

  或許正是因為貿易戰幾個來回的過招,讓中美更加看清雙邊關係的重要性。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我們樂見中美關係回暖,期望美國與中國相向而行,雙方妥善管控分歧。希望此次中美首腦會晤,能給世界一個驚喜。

  鍾智維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