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漁護署推犬隻服從訓練課程 人狗齊上堂 學習和諧共處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报

 

  梁皓妤帶同愛犬Nami參加漁護署的犬隻服從訓練課程,學習改善狗隻行為問題。

  【香港商報网訊】狗隻樣子可愛,虜獲不少人心,但牠搗蛋法子層出不窮,教狗主窮於應付。漁農自然護理署為協助狗主成為盡責主人,成立了專責隊伍推行公眾教育、推出飼養寵物和管理動物的專題網頁,並定期舉辦犬隻服從訓練課程,造就人犬和諧相處,減少因主人不懂處理寵物問題而棄養的個案。漁護署指出,近年市民飼養的貓隻和狗隻數目持續上升,提醒市民飼養寵物責任重大,是一生的承諾。

  新手狗主:加深對寵物了解

  新手狗主梁皓妤飼養柴犬Nami 1年多,趣事源源不絕,煩惱也不少。Nami不太服從,若沒有食物利誘,便對她的指令置若罔聞,似乎只當她是家傭。此外,每當有人經過家門外,Nami便會狂吠不止,惹來鄰居投訴,梁皓妤認為須要改善。

  當她正為Nami的行為問題苦惱之際,漁護署舉辦免費犬隻服從訓練課程的消息傳來,她隨即把握機會報名參加。

  課程分為理論和實踐兩部分,內容包括講解犬隻訓練理論、犬隻行為及思考模式;教授基本犬隻服從訓練技巧、向犬隻發出指令和給予獎勵的技巧等。狗主須與愛犬一起參與實踐課程。

  任職警察的梁皓妤受益匪淺:「以往把牠當成警犬,很有紀律地進行訓練,上課後加深對牠的了解,才知道牠吃軟不吃硬,以往嚴厲的管教方式對牠不管用,要運用不同指令控制牠,引導牠思考,進而明白自己的錯處。」

  漁護署動物管理(發展)科高級獸醫師周嘉慧說:「以負責任的態度飼養寵物,是指寵物主人要給予寵物所需的照顧,包括食物和住宿等,而當牠生病,要帶牠向獸醫求診,此舉可減少人畜共患病,保障市民健康。」

  修例保障動物權益

  政府重視推廣和保障動物福利,今年施政報告提出,修訂與動物福利相關的法例,包括研究提高殘酷對待動物的罰則和對照顧者施加謹慎照顧動物的責任。

  周嘉慧表示,修訂法例可讓寵物獲得更妥善的照顧:「舉例說,若我們在天台發現一隻狗,牠既沒水喝,也沒有遮蔭的地方,但牠並無不適,主人其實沒有違反法例,但法例修改後,主人或觸犯沒有謹慎照顧動物的規定,我們便可要求主人在指定時間內改善飼養環境。」

  政府擬於明年初就修例建議諮詢公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