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羅致光:考慮以「服務券」推行課餘託管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本港失業率持續低企,惟不少企業面對招聘困難。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政府正考慮以「服務券」形式,為基層家庭提供更多幼稚園課餘託管,以釋放更多勞動力。

  冀紓緩家長照顧壓力

  羅致光表示,若計及綜援、生果金及長者生活津貼等現金福利介入後,香港去年貧窮率維持在14.7%,顯示貧窮情況惡化,貧富懸殊及收入不均問題嚴重,政府在扶貧方面已加大力度,但不足以進一步減低貧窮情況,只能夠「打個和」,未來會檢視現金福利政策,研究是否需要某程序上與社會發展同步,並在有需要時調節政策。

  羅致光透露,政府未來會探討為基層家庭提供更多幼稚園課餘託管服務,紓緩家長照顧壓力,釋放更多勞動力,並考慮以「服務券」形式推行。他留意到部分幼稚園只是半日制,而全日制則在下午3、4時放學,政府希望特別針對基層家庭,紓緩這些家庭照顧幼兒的壓力,釋放勞動力。政府現時亦已透過關愛基金,於兩年間增加了譬如在小學或初中學生有關課餘託管的受資助名額,即「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減免名額的試驗計劃。

  研以創科應對高齡化

  此外,羅致光昨日在網誌撰文,指須要新思維才能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他說,目前可能有13.5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在扣除41間長者地區中心及醫管局的服務個案,仍有近10萬宗個案未獲服務,若30年後患者增至約29萬,就需聘請6600多社工、護士、福利工作員、職業及物理治療師提供服務,他反問做法是否可持續發展,認為可能要探討如何利用科技及創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