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蔡英文的危機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九合一」選舉挫敗,蔡英文閃辭黨魁,面臨上台以來最大的執政危機。不過,選舉挫敗只是蔡英文危機的開始,等着她的恐怕是滿路荊棘。

  蔡辦大管家陳菊和「閣揆」賴清德留任,表面看似沒有與蔡英文切割,展現共同面對困境的大氣,讓以英派與新潮流捆綁的蔡賴菊鐵三角繼續穩固。實際上,賴陳兩人留任,恐怕是間接表示放棄2020大選,尤其是被認為民進黨下一個太陽的賴清德,看是不會在民進黨低谷期充當炮灰。民進黨2020大選應該不會有人跟蔡英文競爭,或者說不會有人跟她「搶」,因為明知選不贏。民進黨人人自危,全力與蔡英文切割,或者保存實力未來再戰。賴陳留任只是找個保持政治熱度的舞台,因為執政無能的罪魁禍首是蔡英文。

  內外交困 滿路荊棘

  可惜,蔡英文沒有退路,如果不選就成了台灣歷史上「最短命」(只任一屆)的領導人,且黨內若要把蔡英文拉下來,就免不了一番惡鬥廝殺,一定大亂,未選先輸。而蔡英文要競選連任,以目前的民意來看,成功的概率不大。尤其是原本蔡英文布局把柯文哲在台北市長選戰中拉下馬,對上國民黨的吳敦義,通過輿論和意識操作還有一搏。如今,柯文哲險勝,還與民進黨撕破臉,之前不選2020的承諾看來是無法兌現了。而且,柯文哲剛剛勝選就宣布下月舉行「雙城論壇」,凸顯他的政治野心。蔡英文的2020,涼了。

  即便柯P沒有成為攔路虎,蔡英文要在未來兩年重振旗鼓也很難。一是失去黨魁,雖不直接影響政府運作,但黨中央面臨改組,代理主席上任後,又面臨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金門縣,以及彰化縣的5席立委補選的硬仗,在「九合一」失利的情況下,如在立委補選繼續大敗,直接影響民進黨2020的選情。而新黨魁一旦不是英派上位,又掌握2020立委和大選提名,派系鬥爭與蔡英文能否順利提名恐怕還有很多變數。

  當然,蔡英文最大的困境還是執政難有起色,未來又要面對一大堆棘手問題,如柯P務實的兩岸論述,蔡英文如何調整兩岸策略,既不引起深綠反彈,又能向選民有所交代。再比如人才出走、經濟「六缺」以及改善民生等,都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見效,還不說蔡英文根本沒招。再比如7個通過的「公投案」,幾乎都不利民進黨執政,而未來類似「公投」還會陸續有,加上勞工權益、軍工教改革、年金改革等,這些社會爭議足以拖垮蔡英文,更不要妄想她還能開拓新局。

  因此,蔡英文選不選2020不知道,但成為台灣解嚴以來最「短命」領導人的命運,似乎就在眼前。鍾智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