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中西「一帶一路」合作具多重優勢

2018-11-29
来源:香港商报

  当地时间1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1月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會談。雙方就發展中西關係達成廣泛共識,一致同意以中西建交45周年為新起點,推動兩國關係得到新的更大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習近平指出,很高興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訪問歐洲來到西班牙。雙方要加強高層交往對兩國關係發展的政治引領,密切政府部門和立法機構交往合作,深化政治互信,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推動兩國關係行穩致遠。中西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具有歷史、地理等多重優勢,要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西班牙亞洲戰略、地中海走廊建設等對接,促進經貿往來,拓展港口、航運、航空、新能源汽車、金融等領域合作,優化科技、創新合作。雙方要深化人文交流,加強文化、地方、旅遊、醫療、文化遺產保護、體育等領域交流合作。中國願同西班牙繼續就完善全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保持溝通和協調。

  桑切斯表示,西中關係發展令人滿意,雙方已互為重要貿易夥伴,文化、教育交流日益密切。新形勢下,西方願同中方增進政治互信,擴大各領域交往合作。「一帶一路」是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倡議,西班牙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西班牙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同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立場相近,願密切同中方溝通協調,促進歐中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涉及文化、經濟、民生、先進材料、電信、第三方市場合作、教育、金融等領域。

  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西班牙王國關於加強新時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稍早前,習近平在馬德里出席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舉行的隆重、盛大的歡迎儀式。在21響禮炮聲中,軍樂團奏中國、西班牙兩國國歌。習近平在費利佩六世國王陪同下依次檢閱步兵方隊、騎兵方隊和摩托車隊。隨後,習近平向西班牙參議院、眾議院主要議員發表講話。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西班牙是東西方文明的優秀代表,兩國友好交往歷史源遠流長。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西班牙頒布現行憲法40周年。40年來,中西兩國堅持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實現國家繁榮和社會進步。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習近平強調,中國願同西班牙保持高層交往,繼續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牢牢把握雙邊關係發展正確方向。要加強發展理念交流和戰略對接,合作共建「一帶一路」。中方重視加強同西班牙參、眾議院的友好交往。希望各位議員繼續投身中西友好事業,為兩國關係發展增添助力。

  隨後,習近平參觀了參議院圖書館。在發表講話前,習近平獲贈西班牙參、眾兩院紀念章。

  當天,習近平還在馬德里市政廳接受馬德里城市金鑰匙和向西班牙為國捐軀者紀念碑獻花圈。

  籲G20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並對阿根廷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在阿根廷《號角報》發表題為《開創中阿關係新時代》的署名文章。習近平指,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日益頻發的全球性挑戰不容忽視,呼籲旗幟鮮明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