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82

【商報時評】期待習特會為貿易戰熄火

2018-12-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已抵達阿根廷,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G20)第十三次峰會,並將在峰會期間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全球都在關注此次中美元首會晤會否為兩國貿易談判帶來好消息,習特會不僅是G20峰會的亮點,更是中美乃至全世界的聚焦點。

  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貿易戰不僅不利於兩國經濟發展,更是會拖累整個全球經濟增長。就在G20峰會召開前夕,IMF發表G20監測報告稱當前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象顯現,下行風險增大,多數G20成員經濟將放緩,呼籲緩和貿易緊張局勢,撤銷近期的附加關稅;G20事務協調人羅納爾多‧科斯塔也表示熱切希望中美兩國元首能通過會面建立起進一步溝通的橋樑。可見,全球各界都期待此次習特會能取得積極且具有建設性的好成果,協商解決貿易戰,維護好自由貿易體系,讓世界經濟能保持良好持續增長。

  在過去一段時間,兩國確也展現出了談判協商的誠意。就在習近平和特朗普通話一致同意舉行會晤,並達成共識要就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後,中美經貿團隊近期一直保持密切接觸。美總統特朗普更是在出發前往峰會時表示,中美兩國已就關稅問題,接近取得成果;而中方也表示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此次會晤取得積極成果,這都釋放出了積極的信號,有利貿易戰緩和與降溫,畢竟坐下來談一談比什麼都好,協商對話才是解決貿易問題的唯一途徑。受此利好消息刺激,最近中美股市乃至本港股市均出現反彈,市場都在關注和期待此次習特會能在解決兩國貿易衝突上有突破性進展。

  確實,貿易戰繼續打下去對誰都沒有好處,其負面影響已經有所顯現,對世界如此,對中美兩國來說更是沒有贏的一方,美方應該清楚認識到,中美兩國合則兩利,分則俱傷。貿易戰對美經濟帶來的下行壓力已經凸顯,美聯儲近期的報告已屢次提到中美貿易戰將很可能令美國經濟放緩、企業利潤萎縮,而就在前兩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就首次發出「放鴿」言論,或會放緩加息步伐,中美貿易摩擦已令美國經濟充滿不確定性與放緩風險。所以,美國若繼續一意孤行築高貿易壁壘,或是在談判中反覆「翻臉」,對緩解中美貿易摩擦無益,對自身經濟發展也是無益。中方一直以來對談判持最大誠意,並對維護雙邊自由貿易體系作出最大努力,習近平在西班牙發表演講時再次承諾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及放寬市場准入,吸引更多外國投資者,並計劃在未來5年進口十萬億美元商品。中方一直致力於支持自由貿易,並帶着最大誠意參與此次會晤協商,希望美方也同樣帶最大誠意進行會晤。

  當然,中美貿易摩擦錯綜複雜,持續已久,雙方還存在分歧,所以G20習特會或很難一次就達成最終解決措施。但是,只要雙方願意就共同化解摩擦分歧努力,基於平等互利原則下,管控好分歧,保持溝通協商,終會達成一個令雙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今次習特會為貿易戰停火帶來希望曙光,期待會晤能為貿易戰熄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