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本月加息無懸念 或下調IOER

2018-12-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根據聯儲局當地時間周四公布的11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12月加息幾乎板上釘釘的同時,還透露了另一個重要信號:由於9月加息之後聯邦基金利率上行過快,如有必要,聯儲局將在12月會議之前啟動「應急計劃」,下調銀行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以便讓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目標區間內。

  下半年經濟增速料略遜上半年

  會議紀要顯示,如果未來美國經濟表現符合或強於目前預期,聯儲局可能「很快」再次加息。

  會議紀要顯示,與會多數聯儲局官員認為,如果未來美國就業市場和通脹指標符合或強於聯儲局目前預期,聯儲局可能很快再次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紀要並顯示,聯儲局多數官員認為近幾個月美國就業市場持續走強、經濟增長強勁、整體和核心通脹水平接近2%的目標。此外,聯儲局預計下半年美國經濟增速將較上半年略微放緩,並對海外經濟和金融形勢、美元升值、美國非金融企業債務水平、國際貿易緊張局勢表達了擔憂。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周三在紐約表示,目前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略低於」對美國經濟影響中性的區間,這被市場解讀為聯儲局本輪加息周期或接近尾聲。

  本月會議前或啟動「應急計劃」

  會議紀要還顯示,聯儲局官員們認為,如有必要,將在12月會議之前啟動「應急計劃」,對銀行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進行調整,以便讓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目標區間內。

  所謂IOER,是聯儲局對美國商業銀行超額準備金支付的利率。為鼓勵銀行存入準備金,2008年10月聯儲局開始對這部分資金支付利息。

  在今年6月之前,IOER一直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限保持一致,因此每次調整都與聯儲局加息幅度同步。但6月聯儲局在加息25個基點的同時,考慮到有效聯邦基金利率逼近區間上限,因此只將IOER上調了20個基點,這也是二者首次沒有以相同幅度上調。

  在聯儲局9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至2%-2.25%之後,目前有效聯邦基金利率也升到2.2%,與IOER一致,因而聯儲局11月會議提出了這個問題,並暗示可能於12月的會議之前再度對IOER作出技術性調整。

  至於為何有效聯邦基金利率逼近區間上限,會議紀要顯示,聯儲局公開市場帳戶副主管羅根指出,部分原因在於短期國債供應增加,導致國債收益率上行。

  明年會議聲明更關注經濟數據

  此外,許多與會聯儲局官員指出,FOMC決議聲明需更加關注數據。英國《金融時報》將此解讀為,聯儲局將對明年的經濟數據更為敏感。《華爾街日報》認為,聯儲局官員討論修改會後聲明措辭是為了強調,在評估明年利率行動時,對於新的經濟形勢變化,他們有靈活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