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音乐剧让城市“活”起来——百老汇原版音乐剧《芝加哥》在佛山倾情上演

2018-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连续演出40年依旧人气火爆,被喻为百老汇音乐剧常青树的《芝加哥》29日在佛山开演,成为佛山历史上首个原版百老汇作品的演出。佛山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芝加哥》于11月29日、30日每天演出一场,12月1日、2日每天演出两场。

  一.     霓虹灯牌下的百老汇

  提到纽约,你会想到什么?世界的十字路口繁华的国际都市?500强公司和高端奢侈品牌齐聚的第五大道?还是《狮子王》《妈妈咪呀》《芝加哥》《魔法坏女巫》这些风靡全球的百老汇音乐剧?

  每每谈到纽约,精彩纷呈的百老汇演出总是人们绕不开的热点话题。

  据统计,2015-2016年演出季纽约百老汇总票房收入超14亿美元,总观演人数1400万,人均消费约106美元。

  每年,在纽约百老汇有至少40部新剧目上演。

  每个新剧目如果票房不理想,演出一周后就会被直接下架。

  在这种高强度竞争压力下,有一部音乐剧神奇般地连续演出40年并且还在持续火热上映。除了票房的巨大成功,这部剧还实现了口碑上的丰收,囊括了包括被称为戏剧界奥斯卡奖的托尼奖在内的50多座世界级重量大奖。这,就是音乐剧《芝加哥》。

  现在,这部百老汇音乐剧的常青树和里程碑之作,就要来到佛山与广大街坊见面了。佛山大剧院原版引进的纽约百老汇音乐剧《芝加哥》即将上演,据调查这也是佛山历史上首个原版百老汇作品的演出,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在《芝加哥》正式登台亮相前夕,佛山大剧院邀请了《芝加哥》主演及导演与佛山媒体朋友见面,分享了关于《芝加哥》的历史回溯、关于音乐剧的艺术感悟和对音乐剧演出市场发展的一些思考。

  二.     《芝加哥》的前世今生

  《芝加哥》并非一部完全虚构的作品,而是改编自美国历史上的真实事件。

  1924年春,芝加哥24岁的洗衣店收银员比尤拉·安南(Beulah Annan)开枪打死了自己的情夫。本该受到法律制裁的她却在当时不良媒体的故意炒作和社会扭曲的追逐力捧下,成功脱罪并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名人。旁观了这个荒诞事件全过程的记者沃特金斯将安南与同期另一名使用同样方法逃出生天的“明星”杀人犯贝尔瓦·加特纳(Belva Gaertner)的故事写到一起,写成了一部戏剧剧本。

  1975年,奥斯卡最佳导演、百老汇奇才鲍勃·弗西(Bob Fosse)将《芝加哥》由话剧改编为音乐剧并将它重新推上舞台,之后《芝加哥》成功在纽约连演936场。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芝加哥》的最初版本。

  自1975年上演以来,《芝加哥》在百老汇长盛不衰,并且常常在全球各地进行巡演。目前,《芝加哥》全球巡演超过15000场,观演人数累积超170万。

  这部百老汇音乐剧的里程碑之作常常被称为“史上最性感的音乐剧”。华丽的舞台效果、绚烂的声光设计、极富魅力的舞蹈表演,这些都让《芝加哥》成为了一部不容错过的爵士乐和爵士舞大秀。但《芝加哥》的艺术性远非浮于表面的华丽和夸张,在这场热闹喧哗背后折射出1920年代美国灯红酒绿下社会的扭曲和人性的复杂,才是这场大秀真正的内涵所在。

  一个本该接受法律制裁却“洗白”成为名流的凶手,一个操控舆论的律师,一群追逐夸张制造煽动新闻的不良媒体,一个看似光鲜明亮实际扭曲黑暗的社会现实,所有的这一切才构成了音乐剧《芝加哥》无可比拟的黑色幽默和艺术魅力。

  三.     音乐剧让城市“活”起来

  是否有原版音乐剧演出,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发展积累和文化底蕴是否足够深厚与丰富。纵观国内音乐剧演出,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自不必说,每年有相当丰富的音乐剧演出供市民选择观看。而苏州、成都、武汉、杭州、重庆等城市,同样也是近年来国际顶尖音乐剧在国内巡演的常选之地。巧合的是,在2017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和2017年中国城市GDP排行榜中,这些城市都名列前茅。

  佛山,作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地处“广佛都市圈”,在广东省经济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佛山人均GDP已超人民币12万元。除了城市产业的快速发展,佛山还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粤剧的发源地,岭南文化分支粤文化的发源地和兴盛地、以及传承地之一。

  佛山具备了音乐剧演出市场发展的经济基础和观赏音乐剧的文化底蕴积累,终于在2018年迎来了它的首个原版百老汇音乐剧演出。音乐剧《芝加哥》将于11月29日在佛山大剧院拉开演出大幕。从此,佛山人民可以自豪地说,在自家家门口也能欣赏到国际顶级音乐剧演出了。

  2017年,《“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正式印发。计划提出要以“文化导向型城市”为理念,建设 “文化佛山”。佛山大剧院作为佛山地区最高级别的表演艺术中心,自正式开业运营以来,已经成为了佛山文化新地标,促进了文化品位升级,也带动了佛山市民的文化消费热情。

  从剧院开幕双歌剧《图兰朵》、《托斯卡》到百老汇原版音乐剧《芝加哥》、再到12月份的维也纳施特劳斯管弦乐团新年音乐会、阿根廷探戈舞蹈团《激情探戈》、挪威天团神秘园音乐会、话剧《守岁》等等,佛山大剧院正源源不断地将国内外优秀文艺演出作品带给佛山观众。佛山高雅文化艺术的发展潜力无限,未来可期!

  附:主创简介

  1.  驻地导演:菲利普·戈达华 Philip Godawa

  菲利普在充满挑战、苛刻、令人心碎又激动人心的娱乐行业中度过了40多年,他在蹒跚学步的时候就开始了,并且仍在学习如何去做,并希望永远不会结束。

  起初,他在南非和英国做演员,但最终把注意力转向导演。他吃了无数闭门羹才拿到第一个作品,这也是成为导演最难的事情之一。他的导演经历使他能够在南非甚至国际上与《歌剧魅影》和《狮子王》这两部作品打了十二年交道。他最近在上海花了8个月的时间担任《狮子王》第一部国语版的驻地导演,次外他还担任了2010年世界杯闭幕式以及2013年非洲杯闭幕式的高级艺术监制。

  这次的《芝加哥》是一部他以前从未参与过的作品,他很高兴能参与其中并将表示将能学到更多的东西:一个人能在他充满激情的领域里找到一份工作是多么的幸运。

  2.  萨曼莎·佩欧SAMANTHA PEO 饰演 维尔玛.凯莉Velma Kelly

  萨曼莎·佩欧来自南非,是一个在演出行业有超过25年经验的音乐剧演员,歌手,舞者。

  舞台演出经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歌舞线上》,《绿野仙踪》,《为你疯狂》,《西区故事》,《洛基恐怖秀》,《芝加哥》(获Naledi和Fluer Du Cap奖最佳音乐剧女主),《仙乐美人》(获Naledi和Fluer Du Cap奖最佳音乐剧女主提名),《爱情面面观》,《歌厅》(获Naledi和Fluer Du Cap奖最佳音乐剧女主),以及最近的南非原创史诗音乐剧《唤我归来》。

  其他演出经历:萨曼莎曾在不同的名人政要场合演唱,参与过配音和混声,出演过电视剧,并在国际邮轮演出及不同的国际舞台上表演独角歌舞秀,同时也有参与制作企业的戏剧活动。近期你可以在《Erfsondes 2》,《尘归尘》第二季,《贝尼兰德斯》,《舞动奇迹》第6,7,8季看到萨曼莎。

  近期电视演出:《Mela, Man Cave》和《Jou Ma Se Chef》。萨曼莎是一个儿童和青少年人生导师,同时与哥伦比亚领导力学院联合创建了一个注重艺术表达技巧的项目,已于2018年7月面世。萨曼莎也曾为约堡芭蕾舞团在蒙蒂的年度庆祝演出贡献创意。

  3.  卡门·比勒陀利乌斯CARMEN PRETORIUS饰演 罗克西.哈特Roxy Hart

  卡门是南非最成熟,最多才多艺的年轻演员之一。在过去十年中,她在英语和南非荷兰语领域创造了一个成功的舞台和荧幕生涯。她曾在国内外的众多音乐剧,以及黄金黄金时段电视和电影中担任过重要角色。表演之余,卡门正在攻读她的市场营销学士学位。

  音乐剧演出经历:《音乐之声》、《泽西男孩》、《歌厅》、《妈妈咪呀!》、《浑身是劲》、舞台直播版《歌舞青春》。

  电视演出经历:《以斯丁哥》、《帕塞拉》、《Binnelanders Sub Judice》、《Getroud Met Rugby》。

  电影演出经历:《Lien Se Lankstaanskoen》、《餐桌礼仪》。

  奖项提名:2015年凭《音乐之声》获开普敦之花戏剧奖提名;2012年凭《Lien Se Lankstaanskoene》获Kyknet Silwerskerm最佳新人奖;2009年凭舞台直播版《歌舞青春》获2项纳莱迪戏剧奖提名。

  4.  乔纳森·洛斯莫夫JONATHAN ROXMOUTH 饰演 比利.弗林   Billy Flynn

  乔纳森·洛斯莫夫是南非音乐剧的领军人物之一。经过过去数十年,他已然成为一位多才多艺的演员、创作者和制作人。

  戏剧演出经历:乔纳森最负盛名的角色也许来自《剧院魅影》,而他同时也扮演过许多不同风格的角色,包括《美女与野兽》中的加斯顿、《油脂》中的丹尼·祖科、《猫》中的蒙克史崔普、《万世巨星》中的犹大、《约瑟夫与神奇彩衣》中的法老、《理发师陶德》中的理发师陶德。他也在《英才恨》、《摇滚阿玛德乌斯》、《国王与我》、《日落大道》、《西区故事》、《一把钥匙》、《诺埃尔和盖蒂》、《万能管家》、《迷离劫》等作品中出演。他与Pieter Toerien合作,制作和创作了《脱帽致敬!》、《酣歌畅戏》、《叫我Lee》、《我演奏你的歌曲》、《Stage ByStage》和《Stage By Stage 2》。他作为首位在蒙特卡洛歌剧院举办百老汇音乐剧演唱会(《台前光下》)的艺术家,创造了南非戏剧的历史,之后他又举办了广受欢迎的第二次音乐剧演唱会。

  专辑:《Stage By Stage》、《Stage By Stage不插电版》、《台前光下》、《我的劳埃德·韦伯》、《我演奏你的歌曲》和《音乐剧演唱会现场版》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