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82

京专家:臨時停戰 為談判贏得時間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報道:中美兩國領導人在阿根廷會晤後,雙方決定對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按下「停止鍵」。北京學者認為,兩國領導人能夠在貿易戰背景下舉行會晤,達成「臨時停戰協議」為雙方談判贏得了時間,遏制了滑向「新冷戰」的危險態勢,亦向外界表明兩國關係仍會「鬥而不破」。

  此外,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向本報指出,貿易戰對中國加快高新技術產品進口替代起到促進作用,企業應當把握好轉瞬即逝的窗口期。

  表明中美「鬥而不破」

  在昨日兩國領導人會晤後,中美官方均表示將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國際問題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對本報表示,從官方表態來看,雙方都很積極,學者普遍認為現在達成的是「臨時停戰協議」,並不是一份「和平協議」,但也為雙方的談判贏得了更多時間。「能贏得談判時間,肯定比沒有要好。」他直言,在打貿易戰的背景下,兩國領導人能夠舉行會晤就已經是一個很好的態勢,向外界表明兩國關係會「鬥而不破」,「如果鬥到徹底不見面了,就會有『新冷戰』的風險凸顯。」

  金燦榮強調,只要兩國領導人能夠繼續會晤,就不會由貿易戰走向全面「新冷戰」。他指出,目前來看,雙方會晤情況不錯,會談長達兩個半小時,最後進行集體合影等,都是此前沒有的安排,可以說要好於預期。

  爭取時間有利中國

  梅新育認為,通過會晤暫時遏制了兩國向「新冷戰」方向發展的危險趨勢。對世界經濟同樣是一件好事,美國也應當看到貿易戰無助於美國製造業復興,而且也避免了12月17日美方在WTO的美國貿易政策審議會上出現難堪的局面。

  「雙方談的都是比較具體的東西,比如保護知識產權、開放市場等,其實是中方以前原則上答應的事情。」金燦榮表示,沒有再提「中國製造2025」是一件好事。他還表示,從時間上來說是站在中國這一邊的,特朗普實際上面臨國內極大的壓力,中國經濟態勢上開始向好,美國經濟開始出現問題,「比較理想是半年時間,貿易戰對美國的經濟影響就會比較明顯了。」

  在學者看來,中美貿易摩擦是危中有機。梅新育指出,這對中國加快高新技術產品進口替代起了較大的促進作用。他希望,中國的企業、投資者都意識到進口替代,轉瞬即逝的「黃金時代」機遇,「這個時間窗口不會無限制的延續下去。」

  美方是否再「變卦」難測

  美國總統特朗普向來有「反悔」的習慣。「確實誰也沒有把握。」對此金燦榮坦言,因為5月中美已經達成過關於貿易的聯合聲明,當時雙方氣氛非常好,特朗普還在白宮會見了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十天之後他又反悔了,令人頗感意外。

  金燦榮分析說,如果再度出現特朗普「變卦」的情況,從道義上和輿論上都不利於美國,但對中國其實不會造成損失,「我個人認為過幾天記者會上,他會傾向於雙方繼續談判,會晤已達成的共識被推翻的可能性比較小。」

  對於美國的不確定性,梅新育亦表示認同。他說,美方仍然不會放棄威脅的一貫做派。其次,經過中期選舉,民主黨掌握眾議院之後也不會放棄在各個方面給特朗普「使絆子」的機會,其積極支持發動對華貿易戰的態度是給特朗普挖坑。

  「在休戰3個月,美國國內政治鬥爭的戲碼也會越演越烈。」梅新育稱,中美關係進入的磕磕絆絆比較多的階段,其個人對貿易戰看法是,「總體戰」加「持久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