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82

陳茂波:多邊貿易規則很可能改變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是次會議的主題是「為公平與可持續發展凝聚共識」,司長於其網誌提到,作為今年會議的主席國阿根廷,倡議的工作重點有三大主題,包括「未來的就業—如何釋放人力資源的潛能」,讓更多人可更好地受惠於科技創新帶來的就業機會;「以基建推動發展」,引導市場資金在風險可控情況下投向能源、交通,以及資訊等基礎建設以推動經濟發展。第三是「可持續的糧食供應」,關心全球農耕土地的規模與質量,以確保全球糧食供應。

  中美佔全球生產總值約40%

  然而,他表示,是次活動焦點可能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會晤和中美貿易摩擦往後的發展,因為這牽動環球經濟前景的變化。儘管經濟展望不明朗,近月來國基會及經合組織均分別下調了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雖然中國只佔全球生產總值的約15%,但事實上,過去幾年每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都超過30%,可以說,中國經濟持續增長是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和推動力。此外,中美兩國合共佔了全球生產總值約40%,兩國經貿關係將左右世界經濟的大環境。

  陳茂波表示,曾於過去網誌中提過,環球經濟面對貿易摩擦升溫、利率趨升和資金流向,以及一些新興市場出現困難等風險。萬一國際經濟情況出現危機,處理起來會較2008年金融海嘯時困難得多。一方面當年國際間通力合作去解決問題,二來當時的政策空間較大,可以通過貨幣、財政及匯率等手段來應對,現時這些政策空間卻很有限。貨幣政策方面,金融海嘯後的量寬和低息環境持續至今,令再減息的空間有限。財政政策方面,不少國家的政府財政呈現赤字,甚至債台高築,再大幅借貸的空間有限。匯率政策方面,一旦匯率大幅波動,會影響民生,甚至造成金融不穩。而美國單邊主義的取態,亦令國際合作變得困難。

  毋須對前景看得太悲觀

  他認為,總不能期望一個會議能把所有問題解決,但與此同時亦毋須對前景看得太悲觀。一方面,國家一直強調會堅持改革開放的大方向,改善營商環境吸引外資,並在各個範疇做好自身的工作,發揮龐大市場的優勢。另一方面,市場對息率趨升及貿易摩擦的憂慮,已令美股呈現較顯著的跌幅,一旦貿易摩擦再升級,對美國投資氣氛以至經濟將造成更實質的影響。近日美國聯儲局對未來息率看法的表述,跟之前相比似乎也起了變化。

  陳茂波指出,持續一年多的國際貿易摩擦,引發對現時世貿組織多邊貿易體制規則的質疑,並要求作出檢討,在G20會議上亦有所討論,未來還會有跟進。看來,有關的規則很可能會改變,問題是變多少、怎樣變、其間出現的不確定性有多長時間,以至對未來世界供應鏈的布局會造成什麼影響。香港是一個細小、全開放型的經濟體,奉行的是自由貿易,香港的成功是互惠雙贏的結果。司長希望國際社會重新認定自由貿易、開放合作的好處,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在分歧中尋找最大公約數,建立共識,以便化解這場紛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