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貿易戰點剎車 中美重回談判桌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報


一場遠超預計時間的晚餐,結束時一陣熱烈的掌聲,加上一張皆大歡喜的合照,為上個周末召開的習特會定了調。作為本屆G20峰會上最為吸睛的環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晚餐會晤,成果超越外界預期,令一度劍拔駑張的中美關係得以緩和,拉鋸數月的中美貿易戰暫時進入停火狀態。

  G20再次站在歷史轉折口

  如果說十年前的G20峰會帶領世界走出金融危機的泥淖,那麼這一次,再次站在了歷史的轉折口,G20將把世界引向何方?

  峰會通過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宣言》強調多邊貿易,支持WTO改革。

  峰會上,多國首腦還進行了單獨會晤,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屬習特晚餐會。當地時間12月1日晚上5時30分至8時,習近平與特朗普提前一句鐘共進晚餐,而原定為一個半小時的晚餐會延長至兩個半小時。

  根據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發布的信息,中美兩國元首已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美國政府對中國2000億產品徵收10%的加徵關稅原定在明年1月1日提高到25%,現在已經決定仍然維持在10%;雙方各團隊將按照中美兩國元首達成的原則共識,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加緊磋商,遲早達成共贏雙贏的具體細則。此外,中美也就解決貿易不平衡、市場准入等問題達成共識,雙方將立即?手解決彼此關切的問題。

  中美元首此次會晤由美方邀約,中方也拿出了最大的誠意。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晤作開場白時表示,「中美作為兩個大國,都有重要影響,在促進世界和平和繁榮方面共同肩負?重要責任,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我願利用今晚的機會,同總統先生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並規劃好下一階段中美關係。」

  談判仍有一場硬仗要打

  目前來看,習特晚餐會晤邁出了非常積極的一步,事情正朝?於雙方有利的方向發展。今次共識的達成,也凸顯以習近平為首的中方代表團坦誠務實的合作姿態。雖然還有諸多細節亟待協商敲定,但雙方同意重啟對話,再次回到談判桌,已是一大積極成果。

  這也印證了此前中方多次強調的「中美雙方合則兩利」,「只要雙方抱有解決問題的誠意,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中美之間在朝鮮、阿富汗、中東和平、全球氣候變化、禁毒、反恐等多個領域都有?無限的合作潛能,中美合作的可能性仍遠遠大於走向全面的衝突與對抗。

  王毅說:「通過這次重要會晤,兩國元首為妥善解決中美間存在的問題,推動中美關係發展作出了規劃,指明了方向。」毫無疑問,此舉將推動中美雙邊經貿關係儘快回到正常軌道,實現雙贏。

  中美貿易戰及時剎車,市場對中美貿易摩擦擴大的擔憂暫告一段落。從長遠來看,中美之間仍面臨?紛繁複雜的挑戰。美方的聲明表示,雙方同意在未來90天內完成此項交易。美國希望立即開始就特朗普關心的知識產權、無關稅壁壘及網絡盜竊等問題開始談判。如果在90天內沒有達到結構性改善,雙方無法達成協議,10%的關稅將提高到25%。顯然,中美雙方圍繞貿易爭端的談判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此外,善變的特朗普會否出爾反爾,仍然需要觀察。但我們相信,只要雙方拿出最大的誠意,就必然有足夠的智慧,盡最大的努力去凝聚共識,達致合作共贏的目標。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