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科技输出 渠道为王 兴业银行“银银平台”做大普惠金融生态圈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银协“铭记初心 砥砺前行”高峰论坛前期调研之九——

       科技输出 渠道为王 兴业银行“银银平台”做大普惠金融生态圈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彬彬报道:作为国内领先的银银合作业务倡导者和领先者,兴业银行于2007年率先在业内推出“银银平台”,已经发展成为专业服务于中小金融机构的合作窗口,涵盖支付结算、财富管理、科技管理输出、资本及资产负债结构优化等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成为商业银行差异化践行普惠金融的典型样本。截至2018年10月末,该平台签约法人机构达1409家,上线1105家,钱大掌柜理财门户合作银行达398家,科技输出签约银行357家,累计实施上线219家。

  突破中小金融机构服务能力瓶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兴业银行发现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金融机构受到技术系统、业务资质、创新与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制约,难以为当地居民、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与服务。通过“银银平台”与中小银行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兴业银行将多元的金融产品开放给合作银行,丰富它们的产品体系和客户服务水平,使金融空白区域的居民、企业享受到和一二线城市同等的产品和服务。

  广西桂林国民村镇银行成立于2010年,是广西唯一一家地市级村镇银行,截至今年9月末,其资产总规模为35.07亿元。“依靠银银平台,我行业务办理便捷性有了显著提升,客户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到丰富多样的理财产品。”该行行长倪建坤向记者表示。

  比如,2017年11月,兴业银行协助该行开发便携式自助发卡机,借助这台小小的机器,可以将业务开展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避免了农户来回奔波。据介绍,广西桂林国民村镇银行自2015年决定与兴业银行开展系统托管业务后,资产规模从24.78亿元增至35.07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41.53%。从信贷产品开发、定制存款产品和开发个性化移动终端三方面推动了该行业务发展。

  未来,“银银平台”还将致力于打造集团对外开放银行服务平台,发挥广泛的中小金融机构客户基础和渠道优势,既连接中小金融机构,又延伸连接中小金融机构商业生态圈,形成开放银行平台、中小金融机构、商业生态间三方连接、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将普惠金融融入到更大的生态圈中,惠及更大客群。

  模式复制助普惠金融遍植基层  

  中小银行受限于业务资格及资产管理能力,财富管理业务起步较晚、业务品种单一,无法满足当地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兴业银行通过整合各类金融机构的优秀产品以及广大中小银行的庞大销售网络,实现将丰富、安全、正规的金融服务产品从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及广大农村地区输送。其次,通过人员培训、资产管理合作,协助中小银行逐渐建立适应自身需要的资产管理体系,实现自主为当地居民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提升当地金融服务水平,为农村居民增收和改善中小银行盈利结构创造了良好条件,让“普惠金融”惠及千家万户。

  自2013年开始与兴业银行展开合作签订了理财门户合作协议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截止到2017年农信财富类产品销售额累计超过180亿元。其“银银平台”理财门户——钱大掌柜,合作业务涵盖理财超市、基金超市、银证转账、掌柜钱包等,有效提升了广西区联社对个人客户的金融服务能力,更好的满足了当地客户不断增长的理财需求。

    截至2018年10月末,该平台签约法人机构达1409家,上线1105家,钱大掌柜理财门户合作银行达398家,科技输出签约银行357家,累计实施上线219家。当前,银银平台已成为国内合作机构最多、合作品种最为丰富、交易规模最大的同业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