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一帶一路」給香港金融業帶來新機遇

2018-12-04
来源:香港商报

   

  一直以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形成每一步都深深地打上了「中國」的烙印,以中國內地為中心的整個亞太區提供金融服務,這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最大的優勢和獨有的特點。顏安生

  正是由於中國內地龐大的經濟體量及對世界影響力的不斷擴大,才能夠吸引越來越多以中資為背景的企業來到香港上市集資,也才促使全球幾乎所有的跨國銀行紛紛入駐香港,建立亞太銀行總部或分行,也才能夠讓香港的債券市場、保險行業、基金管理等有越來越廣闊的生存空間土壤,從而才能夠使得香港成為全球著名的股票中心、銀行中心以及保險業、基金管理的重要樞紐。近十年來,香港股票市場的集資額一直位居世界前列,甚至經常佔據全球「集資王」之位;與此同時,全球多達1500家跨國銀行雲集香港,可以說,香港金融業這些成就的取得,內地因素功不可沒。

  香港是一塊真正的福地,過去香港依託中國內地的大發展不斷令自身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得到鞏固和提升,如今,香港金融業又迎來新的重大發展機遇,這就是「一帶一路」戰略倡議的推進與落實所帶來的新發展機遇。自2013年開始,隨「一帶一路」戰略倡議的不斷落實與推進,中國內地的企業、資金、產品、服務、人員正在越來越多地跨出國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展開全方位合作,在「共商、共建、共用、共贏」原則下逐漸形成了新的世界經濟發展格局。

  顯然,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必須順應這一全新發展大勢,抓住機遇,加快發展,這樣才能讓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繼續得到鞏固和提高,以往香港在債券市場、石油交易、黃金和貴金屬市場、商品期貨交易等諸多方面存在的短板,有望通過借助「一帶一路」戰略機遇得以彌補和伸長。在「一帶一路」背景之下,只要香港的金融業積極作為,開拓創新,就一定能夠令香港金融業發展不斷獲得新動力,集聚新資源,開拓新市場,得到新發展。

  香港金融業面臨新機遇

  那,「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與落實會給香港金融業帶來哪些重大新機遇呢?首先,人民幣國際化機遇。所周知,從2004年開始香港金融管理局就開始致力推動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建設,並且取得明顯成效,令香港成為最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最高峰時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擁有約1.5萬億元人民幣。但是,近幾年來,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呈現萎縮趨勢,目前,只有不到1萬億元人民幣規模。如今「一帶一路」為香港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帶來了重大機遇,由於「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推進5年,並且在沿線國家和地區不斷開花結果,其中一個最顯著的標誌就是人民幣國際化不斷邁出新步伐,人民幣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滲透率越來越高,流通量越來越大,需求越來越旺盛,香港完全可以利用自身作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優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人民幣金融服務,從而爭取到新的市場空間。

  其次,前海合作機遇。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之中的深圳前海不僅是深圳未來改革開放的引領者,而且已經成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政府對前海與香港的深度融合以及對香港金融業發展的助推作用十分重視。按照深圳市的規劃,前海有望成為與香港中環等量齊觀的重要國際金融重鎮,而且,前海主打的是人民幣國際化和人民幣金融創新,顯然,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建設需要得到前海的支持。此外,香港通過與前海加強金融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可以有效彌補自己的許多不足和短板,譬如,香港如何實現金融多元化發展?毫無疑問,前海可以成為香港金融業的延伸基地,香港金融業目前面臨的種種問題,都可以設法在前海找到出路。前海由於定位為現代高端金融服務區,也可以與香港一道攜手共同開拓「一帶一路」金融市場。

  第三,開拓新興市場的機遇。「一帶一路」不僅讓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讓中國企業大踏步邁向全球,而且也正在重塑世界經濟版圖。中國內地企業尤其新型科技企業發展一日千里,企業制度變化多樣;特別是越來越多的內地企業和產品正在走出國門,朝國際化方向發展,國際合作遍地開花等等。這種日新月異的趨勢衍生出巨大的資金服務需求,尤其對以內地為依託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來說,由於和中國經濟、中國企業、中國市場、中國產品、中國資源等生產與市場要素存在天然的聯繫,因而,在獲得「一帶一路」沿線資金服務市場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先天優勢。

  顏安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