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環球經濟真的處於臨界點?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

    每個人的議論都是帶着悲觀情緒。他們不相信周期的尾段仍有上行空間。他們不會與聯儲局作對。他們憂慮在瘋狂的政治環境下,市場會萎靡不振。但這些假設是否合理?風險確實正在升溫,近期數據可見德國及日本經濟出現輕微收縮。但至少迄今為止,貨幣、財政及政治不利因素都不足以令環球經濟陷入衰退。

  聯儲局影響明年或消退

  如果市場最大的憂慮集中在聯儲局,這應該會在明年年初開始消退。利率確實在上升,償債成本亦在上漲,但美國貨幣政策真的「落後於形勢」的可能性有多大?工資或關稅或許會推高某些物價溫和上漲,但能源及科技產品價格卻正在下跌。

  大多數預測的核心通脹徘徊在略高於2%的水平,表示目前的貨幣政策緊縮周期即將結束。倘若聯儲局的「點圖」維持不變,聯邦公開市場委員似乎會緩慢地暫時朝明年年底3%的聯邦基金利率邁進,但期貨市場所消化的利率卻較低。

  與此同時,歐洲、日本及中國等地均降低了貨幣寬鬆政策的力度。考慮到長遠人口統計狀況趨勢及新科技發展,通脹似乎不大可能急劇升溫。

  財政政策不會妨礙經濟增長

  市場人士主要憂慮的第二個周期性因素為美國聯邦預算,現時的預算似乎較過往更難以預測。隨新國會組成,許多人議論紛紛,預計預算赤字明年將達到萬億美元,但民主共和兩黨準備為下一屆總統大選籌備,都將難以下定決心加稅或削減開支。意味美國企業不應期望會有新一輪減稅以提升盈利,但這些公司本來或未將2017年減稅的裨益充分轉化為今年的企業盈利,因此可能留有儲備以支持明年的業績。更重要的是美國失業率持續偏低,家庭資產負債表強勁,有望為內需穩定帶來支持。一個值得留意的主要趨勢是生產力提升的前景,該提升應源自企業投資的增加。美國最新公布的投資數據表現疲弱,倘若進一步走軟可能損及明年及後的企業盈利。

  與此同時,在中國、日本甚至德國等較大的經濟體系,環球財政政策普遍帶來支持,或許不足以促進環球經濟增長加速,但亦不會妨礙經濟增長。市場即將面臨的陰霾確實存在,仍有可能出現不少令人意外的不利因素,尤其是關係到償債成本上升及部分新興市場持續受壓。但值得留意的是,我們應該綜合考慮這些風險,環球經濟活動正在放緩,但仍然十分強勁。

  霸菱宏觀經濟及地緣政治研究總監 Christopher Smart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