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譜寫中葡關係發展新篇章

2018-12-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12月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葡萄牙總統德索薩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以中葡建交40周年為新的歷史起點,推動中葡友好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譜寫中葡關係發展的新篇章。

  当地时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里斯本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反保護主義挺自由貿易

  習近平指出,中葡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兩國建交39年來,始終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雙邊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變幻考驗,一直健康穩定發展。中國古人說: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於膠漆,堅於金石。中葡就是這樣的好朋友、好夥伴。中方赞賞葡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願同葡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理解和支持。雙方要密切高層交往,加強兩國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地方、民間交流,深化政治互信,築牢兩國友好政治根基。雙方要以簽署中葡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全面加強「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促進互聯互通。雙方要擴大務實合作,做大做強現有項目,擴大雙邊貿易往來,營造更多合作增長點。雙方要密切人文交流,加快推進里斯本中國文化中心籌建工作,加強教育、廣播影視等領域交流。雙方要加強多邊協調,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配合,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習近平指出,中歐是全面戰略夥伴。中國一貫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希望葡方繼續在歐盟內部發揮積極作用,維護中歐關係發展正確方向。

  德索薩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葡中兩國交往歷史悠久,彼此之間相互了解,這是我們雙邊關係發展的堅實基礎。明年將迎來葡中建交40周年,葡萄牙期待着深化同中國在經貿、金融、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對葡投資。葡萄牙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成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在歐洲的樞紐。葡中在許多國際問題上立場相近,都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要密切在多邊機構的協調。葡萄牙支持加強歐中關係,願繼續深化葡語國家同中國的合作。

  葡萄牙報紙《商業日報》編輯韋瑞西莫表示,葡萄牙若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將是西歐的首例。

  中國將更高層次對外開放

  當地時間12月5日,習近平在里斯本會見葡萄牙議會議長羅德里格斯。習近平指出,葡萄牙是中國在歐盟內的好朋友、好夥伴。兩國立法機構要推動釋放合作潛力,不斷優化法律和政策環境,保障對方投資企業和人員合法權益。雙方要加強在各國議會聯盟等多邊組織中的溝通協調,維護共同利益,並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繁榮作出貢獻。

  習近平指出,中國的發展道路是一條前所未有的道路,是一條與時俱進的道路,是一條由近14億中國人民共同選擇的道路。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持續釋放發展活力,實施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政策,推動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這將為中國對外開放打開新局面,中葡合作也面臨新的機遇。

  習近平隨後在里斯本會見葡萄牙總理科斯塔。中葡並發表關於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習近平訪問期間,中葡簽署了17份合作協議,將為加強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進一步充實中國與歐盟的合作關係發揮重要積極作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