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深度观察】三大電信巨頭獲准全國範圍試驗 中國5G真的快了

2018-12-08
来源:香港商報网

   5G移动通讯标志。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央視新聞昨日報道稱,經中國工信部確認,三大運營商已獲5G試驗頻率使用許可批覆,將開展全國範圍的大規模5G試驗。

  業內人士認為,全國範圍5G系統試驗頻率使用許可的發放,有力保障了各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在全國範圍開展5G系統組網試驗所必須使用的頻率資源,同時為產業界釋放了明確信號,將加快內地5G網絡建設和快速普及,進一步推動中國5G產業鏈的成熟與發展,為中國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三大運營商獲「雨露均沾」

  報道稱,中國電信獲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帶寬的5G試驗頻率資源;中國移動獲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頻段的5G試驗頻率資源,其中2515-2575MHz、2635MHz-2675MHz和4800MHz-4900MHz頻段為新增頻段,2575MHz-2635MHz頻段為中國移動現有的TD-LTE(4G)頻段;中國聯通獲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帶寬的5G試驗頻率資源。

  專家指出,此次發放5G系統試驗頻率使用許可的頻率資源大體均衡。優先以100MHz左右連續帶寬進行5G中頻段試驗,有利於充分發揮5G中頻段兼顧大容量和連續覆蓋的技術優勢。此外,發放5G試驗頻率可讓電信運營商和設備商確定產品開發目標,大大加速產業鏈各環節產品開發進程。

  據悉,目前其他國家5G頻譜分配主要採取高中低頻段搭配方式。其中,高頻段傳播半徑短,在人群密集地區傳播效率高;中低頻段傳播半徑長,覆蓋更廣。

  釋放加速建設普及信號

  按照計劃,中國將在2019年進行5G試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人民郵電報》援引專家觀點報道稱,全國範圍5G系統試驗頻率使用許可的發放,為產業界釋放了明確信號,將加快中國5G網絡建設和快速普及,進一步推動中國5G產業鏈的成熟與發展。

  行業資深專家項立剛表示,發放5G系統頻率使用許可是中國5G建設的重要一步,意味?5G大門已經被推開「一條縫」。「以前用什麼頻譜都不知道,運營商只能進行試驗,並不能進行建設,現在進行規模建設和試商用準備有了可能。2019年將是5G發展的一個分水嶺。」

  中信建投分析指出,預計中國運營商將在2019年第一或第二季度啟動5G設備的集採工作,預估中國明年新建並開通的5G基站數量將在10萬站左右。

  據介紹,中國5G推進組今年9月啟動的5G第三階段測試目前已經接近尾聲,而第三階段測試是規模試驗和預商用前的最後一個階段。

  在稍早前的報道中,美國有線電視財經新聞網曾引述美國無線電公會(CTIA)報告稱,在推出下一代超高速無線技術上,中國的準備最充分,其次是韓國,美國只排第三。

  【鏈接】5G手機搶閘亮相

  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7日表示,將加快5G發展步伐,與產業鏈合作夥伴共同合作加快推進5G晶片、終端產品的商用和創新,計劃於2019年開始5G預商用,並於明年上半年推出5G智能手機和首批中國移動自主品牌5G終端產品。

  這是尚冰在2018年中國移動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透露。據其介紹,中國移動籌備設立首期100億元人民幣規模的5G聯創產業基金,通過基金扶植和創新孵化,促進5G產業成熟發展。

  終端廠商陸續跟進

  此前一天,高通在大會上展示了多部5G原型機,分別為小米MIX3 5G版、OPPO Find X 5G版、vivo NEX 5G版,後兩者都是首次亮相。這些手機的共同點是都搭載了高通新一代驍龍855旗艦移動平台及驍龍X50 5G數據機。

  當地時間5日,高通驍龍技術峰會在夏威夷舉行。當時高通公布了明年將推出5G智能手機的廠商名單,包括OPPO、vivo、小米和中興等,接下來還會陸續有終端廠商跟進。

  【特稿】大規模應用需三到四年

  5G,可謂是2018年的一大熱詞。「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已成為業內共識。

  12月1日,韓國三大移動運營商集體推出5G服務,這將是全球首例5G商用服務,韓國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進入5G時代的國家。2018年被稱為「5G元年」。

  在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大中華區戰略合作總經理葛頎看來,從1G到4G,主要解決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而5G將解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溝通,5G將成為網絡時代重要的基礎設施。

  葛頎預測,全球範圍來看,5G商用將在2019年出現。同時葛頎坦言,5G商用僅僅是5G服務的開始,要實現大規模的5G應用,還要在商用之後兩到三年時間。目前為止,在5G標準通過的立項中,中國21項,美國9項,歐洲14,日本4項,韓國2項。

  中國將成第一大5G市場

  據介紹,5G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的特性,這使得5G技術在物聯網、智慧家居、遠端服務、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領域有了新的應用。更高的速率和更好的業務體驗,為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提供技術前提,5G將真正實現移動信息化與社會各行各業的深度融合。

  中國在整個標準體系中扮演了極為重要角色。據GSMA預測,中國到2025年,中國將成為第一大5G市場。如今,中國正在加快5G部署,一些龍頭企業也在5G技術和應用上取得階段性突破。

  運營商方面,中國移動在5G技術方面已經申請超過1000項專利,成立了5G聯創中心,在全球建立了12個開放實驗室;中國電信主導了5G國際標準立項30餘項,同時聚焦探索新的商業模式,將5G的技術特性與雲計算、物聯網等相結合,實現與垂直行業的跨界融合;中國聯通成立了5G創新中心,發布16項5G相關產業白皮書,成立並推進了多個產業聯盟。

  設備廠商方面,相關報告顯示,華為已成為全球最大電信設備供應商,已與全球42家運營商合作開啟多張5G預商用網絡;中興目前已申請專利超過1500件,首創的Pre5G產品已經在40多個國家60多張網絡中實現部署;紫光展銳將在2019年推出5G晶片,實現5G晶片的商用,2020年會進一步推出5G單晶片,同時會完成高端和終端全面產品布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