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一箭12星」升空 10顆來自民企

2018-12-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12月7日,中國以「一箭12星」的方式成功將沙特-5A/5B衛星發射升空,並搭載發射10顆商用小衛星,衛星均進入預定軌道。

  當天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執行發射的是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箭上搭載的2顆沙特衛星,是沙特國王科技城研製的低軌遙感衛星。上述衛星每顆質量為425千克,有效載荷是1台全色/多光譜高分辨率相機,主要用於獲取地面圖像。這是中國與沙特在航天領域的第二次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發射的另外10顆小衛星均為商用衛星,分別由天儀研究院、北京九天微星科技等單位研製,包括7顆物聯網技術驗證衛星和3顆遙感新技術試驗衛星。

  其中,天儀研究院發射的TY/DF-1等多顆微小衛星是該公司標準化、小批量研製生產的首次嘗試,並在此基礎上探索微小衛星的各種商業應用。九天微星此次發射的「瓢蟲系列」由7顆小衛星組成,主星瓢蟲一號為百公斤級衛星,其餘為3顆6U立方星和3顆3U立方星。民企華米科技定製了其中一顆小衛星,用於試驗用可穿戴設備連接衛星通訊。

  新一代商業返回星或明年首發

  【又訊】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返回式衛星總師趙會光近日透露,中國正在研發的新一代商業「可重複使用返回式空間環境利用衛星」,有望明年完成首發星的驗證。隨後,該類衛星有望在10年間發射15次左右。通過衛星系統設計升級和優化,新一代商業返回式衛星回收載荷將達到500公斤,在軌時間可達20日,返回模塊具備10次到15次重複使用能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