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法「黃背心」四番抗議 警拘481人

2018-12-09
来源:香港商报

  法国民众抗议油价飙升的“黄背心”运动蔓延到首都巴黎。当地时间8日的第四轮抗议活动中,警方拘留了481名抗议者。  

  【香港商報网訊】法國「黃背心」抗議活動持續延燒,巴黎當地時間8日爆發第4輪示威抗議活動。巴黎警方當天拘留了481名參與抗議活動人士。政府嚴陣以待,呼籲巴黎店家緊閉門窗並暫停開放若干景點,並再次動用催淚瓦斯應對抗議人群。總統馬克龍迄今卻依然「神隱」。  

  警方向抗議者發射催淚瓦斯

巴黎警方用催泪瓦斯应对抗议人群。路透社  

  據今日俄羅斯報道,法國巴黎市中心8日爆發「黃背心」抗議活動,大批身穿黃色背心的抗議者湧入巴黎市中心。其間,巴黎警方向抗議者發射了第一批催淚瓦斯。報道稱,當天上午10點後,香榭麗舍大道上的集會演變成暴力事件。從現場視頻來看,警方發射催淚瓦斯後,有抗議者開始咳嗽、打噴嚏。

  儘管法國政府此前決定,徹底取消上漲燃油稅計劃。但事態並沒有就此停息。身穿黃色背心的抗議者8日仍打?「所有人都去愛麗舍宮」的旗號,繼續抗議活動。報道稱,巴黎警方8日凌晨逮捕278名參與抗議活動人士。

  馬克龍上任以來推動親商改革,意在使法國經濟更具全球競爭力,但勞工認為改革措施嚴苛,削弱他們的權利。如今「馬克龍,下台!」已成「黃背心」示威人士高喊的主要口號。抗議民眾認為馬克龍是「富人的總統」,不知民間疾苦。

  一名“黄背心”抗议者在巴黎街道上被捕。路透社  

  抗議活動以來總統未露面

  近幾個月來,馬克龍支持率急劇下降。馬克龍人氣低落其來有自,他這周多在總統府愛麗舍宮召開閉門會議,許多抗議人士認為總統府猶如象牙塔,而馬克龍隱身其中。如今「黃背心」掀起第4波抗議,愛麗舍宮表示,馬克龍不會在抗議活動前發言。

  馬克龍自去年大選驚人入主愛麗舍宮以來,他便是世界政壇關注的閃爍新星。馬克龍上周在阿根廷G20峰會上,也因挑戰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氣候變遷立場及貿易保護主義措施,而再次受國際關注。但就在他與世界其他領導人會晤時,巴黎發生1968年以來最嚴重的動亂,電視畫面盡是花都燃燒的路障及周遭瀰漫催淚瓦斯的凱旋門。

在巴黎凯旋门下的香榭丽舍大街上,抗议者挥舞着法国国旗,与其他穿着“黄背心”的人们聚集在一起。路透社

  馬克龍結束G20峰會返國後,立即前往凱旋門評估暴亂後的損害情況,但不准媒體提問或靠近。總理菲力普則被派往前線面對國會反對派議員的質問。

  11月17日,因不滿政府增加燃油稅,大量法國民眾走上巴黎街頭進行抗議。抗議示威活動愈演愈烈,12月1日,巴黎標誌性建築凱旋門內部擺設遭洗劫,法國國家象徵瑪麗安雕像遭人砸毀,抗議人士甚至在凱旋門外寫上「推翻資產階級「和「馬克龍下台」的標語。許多西方輿論認為,這是自1968年「5月風暴」以來,法國最嚴重的社會動盪。歐洲媒體分析稱,最近3次抗議,暴力程度逐步加強。8日第4輪抗議,對政府尤其是內政部造成巨大壓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