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外訪向世界詮釋中國「有所不為」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

 

  当地时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里斯本,开始对葡萄牙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 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新社昨日發表有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外訪的述評,文章指出,在今年一系列多邊場合演講中,習近平除了從正面闡釋中國怎麼想、怎麼看、怎麼辦,亦用不少篇幅講述了中方的「不會做、不贊成和不認同」。這些表述「點穴式」回應熱點和關切,向外界清楚地表明中國「有所不為」,提供了了解中國與中國外交的一種「解釋性」視角。

  以「六個不會」說明「中國路徑」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習近平以「三個不會」——「無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不會威脅誰,都不會顛覆現行國際體系,都不會謀求建立勢力範圍」,回應了外界的這種關切,也以一種更強有力的敘事方式重申了中國始終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承諾。

  在全球化受阻的國際背景之下,面對「開放還是封閉」的「重大抉擇」,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反覆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他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時進一步提出,「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習近平用「三個不會」再次宣示中國支持自由開放貿易、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不會有任何動搖,展現了中國發展的全球性視野。

  通過回應外界對中國道路的關切,習近平在講清楚中方考量的同時,也是在宣告中國將以更開放的姿態與世界互動,向各國伸出進一步合作的橄欖枝。

  以三個「不搞」表達「中國態度」

  針對多邊合作,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提出「不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不搞以鄰為壑、恃強凌弱的強權霸道」;在今年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時旗幟鮮明地表示,「貿易戰不可取,因為不會有贏家。經濟霸權主義更要不得,因為這將損害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最終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對於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他強調「遇到分歧應該通過協商解決,不能搞小圈子,不能強加於人」。

  針對世貿組織改革,習近平在此次G20阿根廷峰會上強調,要堅持各方廣泛協商,循序推進,不搞「一言堂」。

  通過「不搞」「不可取」「要不得」等表述傳遞中方觀點,習近平為國際熱點問題點出了「病灶」所在,亦清晰表明中國堅持走合作共贏之路的態度,以及中國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支持以規則為基礎加強全球治理的努力方向。

  以「六不」解釋「中國實踐」

  針對外界關於中國貿易政策的誤讀,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明確表示「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他並拿出了擴大進口的實際舉措。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他指出,「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這些反覆闡釋,以簡單直接的方式,向世界傳遞了更多確定性。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年來,已有上百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協議。如何看待中國向世界提供的這個公共產品,避免曲解或誤讀?習近平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時明言「三不」——「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駕於人的強買強賣」;在巴新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時,他再提「三不」——「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不會關起門來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說的這樣那樣的所謂『陷阱』」。在向外界持續釋放這一倡議的「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信號的同時,習近平以此「六不」單刀直入解釋中方立場,為倡議劃出了清晰的「行為邊界」,有利於消除關心「一帶一路」建設的人士對倡議的疑慮,凝聚更多共識。

  回應關切、回應熱點、回應疑慮,習近平在多邊外交場合以一種清晰思路、確切表達劃出中國「有所不為」的界線。從中方角度來說,這讓中國態度和中國聲音都更明確,可以讓外交資源得到最大限度使用、最小程度折損,推動中國外交行穩致遠;從外界視角看,也有助於世界更到位地理解中國的理念和作為,降低因誤解誤判產生的分歧成本,注入更多確定性,帶來更多合作成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