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11月CPI同比漲幅回落至2.2%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2%,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今年1-11月平均,中國居民消費價格(CPI)比去年同期上漲2.1%。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分析,在食品中,蔬菜市場供應充足,鮮菜價格環比下降12.3%;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部分產地為避險加快出欄,豬肉價格下降0.6%。在非食品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4.9%和5.2%,飛機票、旅遊和賓館住宿價格分別下降5%、3.3%和2.3%。

  食品價格成變動主要因素

  數據顯示,食品價格成為影響CPI變動的主要因素。11月份,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2.5%,影響CPI上漲約0.72個百分點。其中,鮮果價格上漲13.3%,影響CPI上漲約0.21個百分點;雞蛋價格上漲5.2%,影響CPI上漲約0.03個百分點;禽肉類價格上漲4.5%,影響CPI上漲約0.05個百分點。

  其他七大類價格同比均上漲。其中,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分別上漲2.6%和2.5%,居住、交通和通信價格分別上漲2.4%和1.6%,生活用品及服務、其他用品和服務、衣着價格分別上漲1.5%、1.5%和1.4%。

  從更能反映短期變動的環比數據看,CPI由上月的上漲0.2%轉為下降0.3%。其中,食品價格環比下降1.2%,非食品價格下降0.1%。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部分產地為避險加快出欄,豬肉價格下降0.6%,影響CPI下降約0.01個百分點

  PPI同比創兩年來新低

  數據顯示,11月PPI同比上漲2.7%,與預期持平,但不及前值 3.3%,並創自2016年11月以來新低。

  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中,生產資料價格同比上漲3.3%,影響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2.47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同比上漲0.8%,影響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20個百分點。

  長江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趙偉指出,轉型框架下基建結構性發力,或較難改變PPI下行趨勢。轉型框架下,政策維穩與傳統「穩增長」不同,不會走全面刺激的老路,基建投資更加注重結構性發力,對工業品需求或弱於傳統周期。與此同時,摩根大通全球製造業PMI指數從今年4月以來持續回落,全球需求或趨於走弱。疊加原油供需變化,PPI同比下行趨勢或延續。

  而海通證券姜超此前預測,12月的PPI同比漲幅或降至0左右,而2019年初PPI通縮或將再現。

  通脹上行風險較低

  對於11月當月CPI數據所反映出的四季度物價走勢,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華泰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表示:「這意味着四季度通脹上行風險較低。」

  李超結合分項數據分析稱,11月CPI同比增速較前值小幅回落,低於市場預期。具體來看,雖然非洲豬瘟疫情尚未完全得到控制,但目前生豬養殖業趨於規模化,各大市場主體可能會出於避險需求、更加集中的提前加快出欄,反而放大了短期豬肉供給,導致11月豬肉價格環比下跌;同比跌幅則繼續在前值基礎上小幅收窄,這也符合前期的預判。而11月鮮菜價格環比下降12.3%,三季度局部地區水災對菜價的短期拉升影響已逐漸消退。

  此前,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孟瑋也明確表示:「目前,我國物價保持平穩運行,並未出現趨勢性上漲跡象。」孟瑋指出,今後一段時間,內地價格總水平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因為農業生產穩定,糧食、生豬、蔬菜、油料市場供給充裕;工業生產平穩,工業消費品市場總體供大於求;服務業供給數量和質量不斷提升。「儘管可能會受到季節性、臨時性等短期擾動因素影響,但不會改變物價總體平穩運行的態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