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研討會在港舉行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研討會舉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研討會今日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人出席。

  林鄭月娥:習近平充分肯定香港改革開放貢獻

  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40年中,既是参与者,亦是受惠者,與國家緊扣相連,甘苦與共。她說,香港要抓緊國家機遇,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參與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世界級城市群。她强调,政府在国家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会坚守「一國兩制」方針,更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两地青年发展铺桥搭路,帮助他们实现个人梦想。

  林鄭提到,自己帶領代表團上個月到深圳和北京訪問,回顧國家過去40年的發展,期間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她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赞扬本港在改革开放中的贡献,令代表團每一位成員「如沐春風,至今仍然津津樂道」。

林郑月娥致辞

  她引述习近平提出,希望本港准确把握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的定位,抓住机遇,包括更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大灣區發展、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以及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林郑指政府有责任完善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维护国家政治体制和国家安全。

  王志民:改革開放激發香港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澎湃動力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致辭時表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偉大歷程中地位獨特、貢獻重大,與內地合力鑄就了同發展共繁榮的歷史豐碑。

  王志民指出,「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兩大國策,成為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的動力,「一國兩制」構想是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背景下提出並發揚光大。他表示,自己前後20年從事港澳工作,與很多港澳朋友一樣,對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交相輝映的力撐有深刻體會和感悟,改革開放成就國家持續發展,成就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順利回歸,並在國家支持下,戰勝兩次金融危機及沙士疫症等挑戰。他又指,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兩大國策在時代大潮中交融,迸發出香港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澎湃動力。

  他提到,改革開放初期,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習仲勳,率先向中央建議發揮廣東毗鄰香港特殊優勢,使廣東特別是深圳,成為對世界打開的第一扇窗。


  王志民致辞

  王志民說,新時代召喚香港更積極融入國家復興的征程,粵港澳大灣區完整的現代產業鏈,有力的推動香港經濟第3次轉型,香港亦將加快型成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創科中心並駕齊驅的發展格局,香港的用武之地將更為廣闊。

  王志民表示,本港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地位独特、贡献重大,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各界更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开放,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他说,在国家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本港要与国家继续一同发展,共同繁荣。王志民又指,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亦为本港青年实现梦想提供路径。

  蔡昉:對國家經濟發展及香港保持繁榮充滿信心


  蔡昉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國家在過去40年創造的發展奇蹟,是改革開放的成果,對於國家未來改革開放的前景,以至中國經濟的發展及香港保持繁榮充滿信心。

  蔡昉说,未來改革開放的步伐不會受任何外部的干擾,以及全球化的起伏而有絲毫的停止。

  他指出,隨著中國經濟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國際上針對中國的保護主義越演越烈,以致中國銳意走進世界舞台的中央,應要作出更大貢獻,對外開放需要更高層次,進一步提升開放水平。

  蔡昉認為,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實現從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的轉變,就能保證中國經濟立於不敗之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