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84

王志民:改革開放激發香港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新活力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訊】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研討會今日在港舉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致辭時表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偉大歷程中地位獨特、貢獻重大,與內地合力鑄就了同發展共繁榮的歷史豐碑。

  王志民指出,「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兩大國策,成為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的動力,「一國兩制」構想是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背景下提出並發揚光大。他表示,自己前後20年從事港澳工作,與很多港澳朋友一樣,對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交相輝映的力撐有深刻體會和感悟,改革開放成就國家持續發展,成就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順利回歸,並在國家支持下,戰勝兩次金融危機及沙士疫症等挑戰。他又指,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兩大國策在時代大潮中交融,迸發出香港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澎湃動力。

  他提到,改革開放初期,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習仲勳,率先向中央建議發揮廣東毗鄰香港特殊優勢,使廣東特別是深圳,成為對世界打開的第一扇窗。

  王志民說,新時代召喚香港更積極融入國家復興的征程,粵港澳大灣區完整的現代產業鏈,有力的推動香港經濟第3次轉型,香港亦將加快型成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創科中心並駕齊驅的發展格局,香港的用武之地將更為廣闊。

  王志民表示,本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地位獨特、貢獻重大,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各界更積極主動助力國家開放,和融入國家发展大局等。他說,在國家改革開放的新時代,本港要與國家繼續一同发展,共同繁榮。王志民又指,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改革開放的戰略部署,亦為本港青年實現夢想提供路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