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江丙坤病逝 享年85歲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8日與友人聚餐時意識不清倒地送醫救治,院方診斷主動脈剝離,手術後送加護病房。馬偕醫院昨晚證實,江丙坤因年事已高等多重因素,沒熬過72小時關鍵期,多重器官衰竭,家屬當天同意拔去呼吸喉管,於晚間7時安詳辭世,享年85歲。

  1932年出生的江丙坤,本月16日即將過86歲生日。他因熟悉大陸及兩岸經貿事務,於2008年5月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一職,直至2012年9月辭去職務。江丙坤任內與原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舉行8次「陳江會」,簽署了18項協議,是兩岸實現三通的重要推手。

  江丙坤辞世 他是1949年后国民党正式访大陆第一人

  江丙坤(1932年12月16日-2018年12月10日),出生于台湾南投县,祖籍福建省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日本东京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国民党第一副主席、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董事长。

  2005年3月,时任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参访团访大陆。这是1949年之后,国民党时隔56年第一次正式组团来大陆。

  江丙坤说:“两岸分隔超过50年,这是国共内战的结果,最近5年两岸关系紧张,台湾的经济也受到影响,但两岸不可能再继续对立下去,必须找机会推动和解。”在访大陆期间,江丙坤与部分台商进行座谈,在各种场合提及自己重视的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事宜。

  2008年,江丙坤出任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董事长。他5月刚就职,6月就率海基会代表团到北京,同当时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进行会谈,这是时隔9年多后“两会”的负责人再度对话。此后,更7次会晤海协会会长,促成两岸全面“三通”。

  海基会:沉痛哀悼

  据海基会官网消息,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于今(10日)晚不幸辞世,海基会对此表达深切哀悼。江丙坤前董事长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同仁对他的辞世深感不舍,更感念他为海基会的付出与贡献。

  海基会董事长张小月表示,对江前董事长辞世深感哀悼,江前董事长在两岸关系中扮演关键角色,海基会成功执行政府交付的任务,江前董事长对海基会有很大贡献。

  国民党表达“不舍与哀悼”

  国民党通过新闻稿表达不舍与哀悼。

  国民党表示,听闻江丙坤辞世,全党上下同感不舍及哀悼,江丙坤一生奉献付出、劳心劳力,达成非常多利民的成就,确实是为台湾民众付出的表率。今日的辞世实在令人感到非常意外及不舍,我们默哀并且希望亡者安息、家属节哀顺变;江丙坤一生的付出跟贡献,是台湾民众最大的资产跟骄傲,“我们永远怀念他”。

  台商感念江丙坤:他年纪这么大,仍为暖化两岸在打拼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两岸关系还热络时,他就有很多贡献了,这两年两岸关系冷冻,他年纪这么大了,依然出席各个交流会议,为暖化两岸在打拼,相信台商都感受得到。”

  12月10日,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病逝后,听到噩耗的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公司的总经理范姜锋接受岛内媒体东森新闻云采访时说道。


  江丙坤。资料图

  报道称,江丙坤在海基会任职时,对台商相当照顾,福州台商协会的会长陈奕廷听闻江丙坤逝世的消息后相当感伤,他表示,江丙坤常主动询问台商有何处需要协助,是认真在关心台商,“他是一位很和善的长辈,对待我们这些晚辈的态度也很客气。”

  如今,陈奕廷回忆道,两人几天前还在厦门两岸企业家峰会见过面,听闻江丙坤骤逝,心情相当复杂,“那两天在厦门都有看到他,人很有精神耶,开幕式还上台致词、主持,走路也都不用别人搀扶,真的没想到突然就昏倒,然后就走了。”

  陈奕廷指出,江丙坤一直以来都很关心台商,经常主动询问大家有什么需求,对待他们这些晚辈的态度也都很客气,“台商在大陆创业、经商难免会遇到一些状况,他愿意听我们的诉求,替我们想方设法、解决困难,大家都很感念他。”

  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公司的总经理范姜锋也与江丙坤有过数面之缘。他表示,自己也是才在两岸企业家峰会跟江丙坤见过面,听到噩耗感到相当错愕,“他那时状况看起来都还好,还跟很多人讲话,又主持开幕式,真的太突然了。”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