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元資產或被高估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

  自今年3月份以來,由於美元指數的不斷攀升,導致全球各國貨幣兌美元紛紛下挫,不論新興市場國家的盧比、比索、雷亞爾、盧布、還是國際貨幣日圓、歐元、英鎊,甚至新崛起的人民幣等,都無一倖免出現不同幅度的貶值,諸如阿根廷等國家還爆發了貨幣危機,需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出手救援。美元的這波強勢表現令全球金融市場為之驚歎,部分新興市場國家更是感到驚恐。顏安生

  眾所周知,自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以來,由於美國政府出手救市,向市場釋放了天量美元,一時間美元氾濫成災,加之美國經濟江河日下,美元地位日益動搖,因此,在很長的時間裏,美元一直處於弱勢地位。雖然從2011年開始時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一直對外宣稱,由於美國經濟的改善將進入加息周期,但差強人意的美國經濟一直讓美聯儲不敢輕舉妄動。美聯儲真正實施加息舉措拖延到了2016年,美元才真正轉弱為強,而且越來越強,尤其進入2018年3月份之後更是一騎絕塵。

  美元處於超買狀態

  然而,美國經濟雖然有所起色,但遠沒有恢復元氣,美國經濟的真實表現其實並不能夠支持美聯儲頻繁多次加息。早在2018年8月,當美元仍處於強勢狀態,不少市場基金經理就開始意識到美元所存在的問題,他們普遍認為,全球經濟背景發生了一些變化,再加上一些負面的中期因素,表明2019年美元整體的下行空間比上行空間更大,即使美國利率上升速度超過預期,美國經濟增長放緩往往導致美元回報下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則認為,美元當前的價格比10年實際有效匯率高出10%以上,美元處於超買狀態,很容易出現回調。

  由於美元匯率的最終支撐來自於美國經濟的表現,然而,自特朗普上台以來,特朗普高喊美國優先口號,並通過美聯儲加息在全球「剪羊毛」,從而使得部分新興市場國家貨幣貶值一度超過20%,阿根廷和土耳其甚至一度高達40%。雖然短期內全球資金確實回流到了美國,但美國經濟和貿易狀況都沒有因此而有所好轉,美國投資大行高盛就預測2019年美國GDP增速將由今年預期2.9%降至2.5%,而IMF則認為由2.9%降至2.6%。

  美聯儲加息周期明年或結束

  由於美聯儲毫無節制的頻繁加息,也打亂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制訂的美國經濟的復蘇計劃,因此,讀者可以從媒體上見到,特朗普不時表達對美聯儲加息舉措的不滿,甚至還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過嚴厲的威脅口吻。美國總統與美聯儲之間在加息問題上的矛盾也反映出了美國國內對美聯儲加息的不同態度和認識。這說明,美聯儲的加息動機並不完全是基於美國經濟好轉,而是另有所圖,但是,加息在損害新興市場利益的同時卻並沒有給美國經濟自己帶來新的增長,那麼,再繼續進行加息已經失去了其合理性和必要性。

  正是基於美國經濟的基本面不夠樂觀,且美國國內政經勢力對加息持有的不同態度,迫使美聯儲不得不重新思考加息政策。美國時間2018年11月28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的午餐會上發表演講時表示,目前美國的利率「略低於」中性。市場普遍解讀這是鮑威爾對美聯儲暫停加息的暗示。因為上月他還宣稱,美國現有的利率水平距中性可能還有「一段長路」,即使在2015年12月以來的八次加息之後,按歷史標準來看,利率仍然很低。有分析指出,根據鮑威爾的演講所透露出的信息,美聯儲有可能在明年加息兩次之後就正式結束本輪加息周期。

  對於鮑威爾的演講,全球金融市場立即作了反應,美元指數即刻開始急跌,其他國際貨幣全線上漲,與此同時,黃金開始反彈,金價從兩周低點上漲最多1%,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在美聯儲主席講話後也一度大漲近200點。對於美元的下一步走勢,市場普遍分析認為,由於之前美元被高估10%至15%左右,因此,美元在未來一到兩年時間裏貶值10%是完全可能的。接下來,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國際貨幣將有可能出現新一輪的升值周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