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飛躍40載展覽開幕 勉港繼續發揮優勢 林鄭:願兩地同發展共繁荣

2018-12-12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右三)、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左二)等一眾嘉賓主持「飛躍四十載.同發展.共繁榮」展覽開幕。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香港特區政府主辦的「飛躍四十載·同發展·共繁榮」展覽昨日舉行開幕禮,並由今日起至明年1月28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正式展出,展示具改革開放意義的展品、「裸眼3D」短片等內容。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作出重大貢獻,受益於內地的高速發展。她稱「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帶來龐大機遇,認為香港一定能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要好好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

  要好好把握新空間新機遇

  「飛躍四十載·同發展·共繁榮」展覽於昨日舉行開幕典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等多名嘉賓主禮。林鄭月娥於典禮上致辭時表示,香港過去全程投入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作出了重大貢獻。香港也受益於內地的高速發展,轉型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更是全世界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林鄭月娥贊同「同發展、共繁榮」的理念,又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了龐大機遇,一定能讓香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她說,展望未來,這能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亦能為國家作出新的貢獻。隨着國家改革開放進入新格局,亦意味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實踐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有新空間、新機遇,寄語香港要好好把握。

  人手製造的超大男裝皮鞋樣本展出。記者 林駿強攝

  展覽開放至明年1月28日止

  展覽於今日(12月12日)起在香港歷史博物館1樓大堂正式展出,直至明年1月28日。市民可以免費入場參觀。政府舉辦是次展覽的目的,是希望凸顯香港的重要地位,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過程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有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展覽的內容豐富,其中展品區展示出約60件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別具意義的展品,例如上世紀70至80年代由香港鞋業總會設計、國內技術人員人手製造的超大男裝皮鞋樣本;為建設香港飯店的改革開放中外合資合同;70、80、90年代在香港生產的相機等等。

  播放「裸眼3D」短片作介紹

  場內設有屬於香港技術的「裸眼3D」顯示屏,觀眾不用戴3D眼鏡,可以觀看約2分半鐘的「裸眼3D」短片。短片帶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及機遇,在多個領域,如金融、創新科技、基建、物流等發展與國際接軌。該片亦指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會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發展商機。

  香港影視作品在改革開放期間,都在中國發揮影響力,展覽亦有影視區、音樂區。影視區中會展出過去30至40年香港與內地10套合拍電影、受內地觀眾歡迎的12套香港電視劇精華片段。展出的電影片段包括《投名狀》、《葉問》、《桃姐》、《捉妖記》等;展出的電視劇片段則有《上海灘》、《神鵰俠侶》、《流氓大亨》、《創世紀》等等。

  音樂區播放改革開放時期於內地流行的粵語流行曲。

  音樂區回味37首粵語流行曲

  香港的粵語流行曲在改革開放時於內地流行。展覽的音樂區中,會播放多年來深受樂迷歡迎的37首「十大中文金曲」,如《小李飛刀》、《我是中國人》、《朋友》、《當年情》、《海闊天空》等;展區同時會展示出不同年代生產的音樂播放器材。

  其他展覽內容還包括介紹香港於2008年承辦北京奧運馬術項目的體育區;播放由香港電台製作的改革開放40年的專題節目;讓市民可拍照留念的遊戲等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