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俄2轟炸機飛抵委國 擬加強軍事合作 美批濫用資金

2018-12-12
来源:香港商报

 

  委內瑞拉防長洛佩斯(右二)在克蒂亞國際機場舉行歡迎儀式並宣布,委俄兩國將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0日,2架俄羅斯圖-160型戰略轟炸機在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着陸,參加聯合軍事演習,以加強這一南美洲國家的防禦能力。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文中指責「兩個腐敗政府濫用國家資金,壓制自由」。俄則批評美方言論不得體、不妥當。

  將舉行飛行聯演 加強協作

  俄國防部當天發布聲明證實稱,俄軍兩架圖-160轟炸機、一架安-124軍用運輸機和一架空天軍使用的伊爾-62遠程客機。當日「嚴格按照國際法相關規定」飛越大西洋、巴倫支海、挪威海和加勒比海,降落在委內瑞拉。

  聲明還透露,俄軍機群在飛經挪威海時遭遇挪威空軍F-16戰機跟蹤飛行。此外,英國皇家空軍也曾試圖在圖-160轟炸機接近英領空時派軍機伴飛。

  委國防部長洛佩斯和俄駐委大使館代表出席了在機場舉行的盛大歡迎儀式,歡迎俄軍機及約100名俄軍事技術人員抵委。洛佩斯說,委內瑞拉將與俄進一步加強兩國防空系統的聯合運行合作以及軍事技術交流與合作。他還透露,這兩架戰略轟炸機將在未來幾天與委空軍進行聯合飛行演習,以加強兩國空軍的整體協作能力。俄駐委大使扎姆斯基表示,此舉反映了兩國近來越發「積極且富有成效的」軍事技術合作。

  圖-160轟炸機是蘇聯圖波列夫設計局研製的可變後掠翼超音速遠端戰略轟炸機。俄目前正對該機型進行現代化改造升級,升級後的圖-160M戰略轟炸機一次加油續航里程可達12000千米,可發射搭載核彈頭的遠端巡航導彈,並可搭載多達40噸各型彈藥。

  這不是俄首次向委內瑞拉派遣圖-160,早在2008年9月,俄兩架圖-160就在委內瑞拉境內的一座空軍基地?陸,俄方稱此舉是檢驗俄空軍遠端航空兵作戰能力的一次正常演習。圖-160還曾於2013年11月再度現身南美洲,迫使哥倫比亞派出2架「幼獅」戰鬥機進行跟蹤監視。

  俄意在傳達支持馬杜羅信號

  俄戰機抵委的消息立即引發歐美媒體「圍觀」,美國軍方也被「驚動」。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援引美國防部前官員的話稱,俄方此舉系「挑釁行為」,預計美國防部將密切監視圖-160轟炸機,(作為回應)可能會派遣轟炸機飛抵俄邊境。

  英國《衛報》援引專家觀點稱,俄方在馬杜羅訪俄結束3日後向後者境內派遣軍機,這一方面旨在對外展示俄日益增長的軍事實力,另一方面也試圖向美國等發出「俄羅斯支持馬杜羅」的信號。

  NBC援引美國防部發言人曼寧稱,儘管美方暫不掌握相關情況,但他強調了美「舒適」號醫療船過去8周內對中美洲和南美洲提供的人道主義援助。曼寧說:「在應對委內瑞拉人為災難時,俄羅斯的方法是派遣轟炸機,而不是人道主義援助。」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在推特上寫道:「俄政府把轟炸機派遣到世界另一端的委內瑞拉。俄委兩國人民應看到事情的本來面目:在人民遭受痛苦的時候,兩個腐敗政府卻在濫用國家資金,壓制自由。」對此,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即刻回應,批其言論不得體、不妥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