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傳媒大咖齊聚澳門 縱論融媒升級創新

2018-12-12
来源:澳商圈

  融媒轉型是近年來中國媒體發展的主題之一。“第五屆澳門國際文化傳媒論壇暨2018澳門融媒體發展論壇”圍繞“融時代·創未來”昨(11)日在澳門成功舉辦。

  本屆論壇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指導,澳門基金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支持,澳門文化傳媒聯合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傳媒研究中心、澳門新媒體聯盟協辦。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薛曉峰、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公共外交和新聞部副主任朱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黎振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部長劉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新聞廳代廳長陳裕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代廳長余萬菁,廣西梧州市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劉紅明,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澳門傳媒研究中心主任張志慶,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新華社新媒體中心副總編輯齊慧傑,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白文浩,《澳門日報》代總編輯崔志濤,中國廣播電影電視報刊協會會長、《廣電時評》總編輯梁剛建,原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社長俱孟軍,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總編輯、廣東廣播電視台副總編輯趙隨意,珠海特區報社長孫錫炯,中山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彭曉新,惠州報業傳媒集團總編輯蔣勤國,雲浮日報社總編輯黃小捷,北京北大方正電子有限公司執行總裁鄭偉、解決方案中心總經理霍為兵,廣東政協委員、澳門文化傳媒聯合會會長馬志達,澳門文化傳媒聯合會主席、澳門新媒體聯盟主席、澳門商報國際傳媒集團董事長鄧文玉,廣東省政協委員、澳門商報社長朱海生等各級政府領導、專家學者、傳媒精英逾百位嘉賓出席活動。

  也許您對今日論壇的內容還意猶未盡

  也許您由於業務繁忙未能參與本次論壇

  現在

  本報記者為您奉上

  論壇現場的精彩瞬間

  第五屆澳門國際文化傳媒論壇暨2018澳門融媒體發展論壇回顧

  13:30 與會嘉賓簽到入場

  14:30 論壇正式開幕

  是次活動主辦方代表澳門文化傳媒聯合會會長馬志達在致辭時表示,澳門媒體人肩負著鞏固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觀,並向全世界展示“一國兩制”偉大成果的宣傳重任。

  馬志達指出,希望藉澳門國際文化傳媒論壇向本澳傳媒界提出3點倡議,一是希望能夠順應時代潮流、優化傳播形態,緊抓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機遇,推動本澳媒體融合發展,以順應本澳民眾表達訴求的多樣化;二是希望在新環境下順應大勢,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三是希望強化國家意識,增加對國家的認同感和向心力,主動參與國際傳播,承擔起帶動澳門文化、中國文化“走出去”的重任。

  14:40 主題演講

  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當今傳媒業面臨的一場深化改革。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就如何促成傳媒生態、用戶以及內容方面的共享與合作提出見解。

  张志安從三個關鍵詞著手,即平台、生態、用戶和內容,向與會嘉賓解析了媒體業態的發展、媒體融合應該從哪些方面開展以及媒體融合的趨勢。

  在張志安看來,今天決定傳播的除了內容外,渠道、業態、時機、平台和情感都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在媒體深度融合的關鍵上,張志安表示,有四個維度對此會產生影響,一是內容形態創新,新的內容將從知識內容、服務消費、情感娛樂進行定義;二是渠道分發變革,將更有針對性進行精準分發;三是流程和文化再造,張志安認為,比組織架構更重要的是文化更新,社會責任、主流輿論、互聯網產品文化,則是文化再造的主要挑戰;四是用戶行為洞察,即瞭解用戶的根本習慣和特點。

  而在把握媒體融合趨勢方面,張志安提出,這是一個產品平台化、分發智能化與內容視覺化的融媒體時代。

  作為擔負著對外傳播重要職責的國際化媒體,新華社始終積極推進媒體融合和面向新媒體的戰略轉型,瞄準打造“網上通訊社”,制定新華網、新華社客戶端“雙輪驅動”的戰略規劃,並已經取得一定成效。論壇現場,新華社新媒體中心副總編輯齊慧傑發表“新華社的媒體融合發展”的主題演講。

  齊慧傑此次帶來新華社在融媒體時代的新興產品,一是AI主播台,目前1.0版本中,已基本實現聲音、唇動、表情三合一,可以替代主播進行播報稿子的工作。二則是去年推出的國內首個媒體人工智能平台“媒體大腦”——MGC,這是和阿里公司進行合作的產品,可以進行大數據分析、內容智能化、人機處理,從而分析閱讀偏好,以技術幫助提升效率,另一層面也可以提高思考性的報道;三是“現場云”平台,以此進入直播領域。齊慧傑指出,新華社以“機器+人腦”、“技術+內容”,可以兼顧質和量,提高文字生產力。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快速發展,技術創新正在成為媒體實現深度融合的推動力。從內容創作、到內容生產、再到內容分發,貫穿媒體的產業鏈條正發生深刻變化。北京北大方正電子有限公司解決方案中心總經理霍為兵帶來“超融合賦能媒體新時代”主題演講。在技術創新的驅動下,使媒體融合建設更加高效、便捷。

  霍為兵指出,在移動時代,新媒體具有四大生態要素,即用戶、內容、技術、商業。對於中國媒體消費趨勢,霍為兵認為,一是資訊+社交的融合、二是用戶對新聞需求的分流、三是新聞短視屏的崛起。而在內容製作上,用戶除了看中新聞的時效性,還有專業度及有趣度。同時霍為兵還分享了媒體生長戰術手冊,一是聚焦“喜歡你”的用戶、二是打贏“分享”戰爭、三是打造“超級參與感”、四是走出“絕對免費時代”、五是走出“文字依賴”的終結。

  對於方正電子而言,霍為兵指出,該司以“超融合”方案提供智慧媒體解決方案,包括三個方面,一是超融合,即業務、數據、管理、用戶的融合;二是銳移動,包括移動發佈優先、核心業務移動化、移動協同;三是大智慧,即場景化全流程賦能、數據驅動決策、AI輔助內容生產,從而助力媒體融合。

  3場主題演講,從媒體融合的新策略、新形勢和新技術開拓新思維。下半場主題沙龍環節則著重探討在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媒體融合發展的機遇和挑戰。

  16:00 專題沙龍

  論壇沙龍環節邀請到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澳門傳媒研究中心主任張志慶作為主持人與嘉賓一同為澳門的傳媒發展建言獻策。

  中國廣播電影電視報刊協會會長、《廣電時評》總編輯梁剛建從廣電媒體融合案例出發。他提到,在人工智能、VR技術、5G信號等新興科技的支持下,著力打造智慧媒體,而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和政策優勢亦可為媒體融合帶來更多機遇。

  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總編輯、廣東廣播電視台副總編輯趙隨意表示,南方財經集團積極響應國家政策,建設大灣區財經類媒體合作平台,集團亦正積極實現平台資源及人才共享。

  原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社長俱孟軍則表示,業界應該更加人類化、人性化、人文化,并認為,新媒體應該引領人類社會的進步。

  來自澳門的本地媒體,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傳訊事務部總監何振明認為,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交流合作的橋樑和紐帶,應始終保持自身特色,同時希望與粵港澳多方媒體合作,共同發展。

  17:10 分論壇

  沙龍環節結束后,同期舉辦的兩場分論壇進行精彩案例分享和互動討論,與會嘉賓暢所欲言。

  分論壇一:粵港澳大灣區媒體洽談會

  為加強媒體交流學習,深化灣區區域合作,3位來自財經領域的專業媒體、內地省級電視台、技術服務商的傑出代表就媒體融合發展主題進行實踐案例分享。

  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總編輯、廣東廣播電視台副總編輯趙隨意,分享南方財經在全媒體集群打造上的經驗。

  趙隨意稱,“移動優先”戰略必須要有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做支撐。據介紹,除人工智能語音主持人和3D全息影像主持人播出系統外,南財亦通過旗下全媒體輿情服務平台,進行數據的智能採集、大數據的分析和智能處理、新聞稿件的影響力分析。

  此外,趙隨意表示,媒體轉型升級的關鍵在於解決效能的問題,要尋找自身的超級平台、供應鏈、渠道以及突破口。

  山東廣播電視台融媒體資訊中心主任王忠分享山東台在過去利用生產、製作資源與技術平台做出的全新改變,展現了新媒體與電視台融合發展的更多機遇。

  山東電視台建立融媒體資訊中心,打破傳統媒體生產發佈模式,構建橫跨三屏新聞資訊運營機構,以看見未來為標語打造閃電新聞客戶端,以高標準建設“中央廚房”,并初見成效。

  媒體的融合發展創新與新興技術平台的支持密不可分,杭州趣看科技有限公司CEO助理、華南大區總監邵尉帶來技術平台與媒體融合的案例分享。

  作為專業的視頻新聞生產技術服務者,趣看與多家媒體機構合作搭建媒體中央廚房實現信息的快速及多渠道傳播,為短視頻新聞採編發提供技術解決方案。

  分論壇二:澳門傳媒高層座談會

  澳門傳媒高層座談會圍繞“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共同講好澳門故事”主題展開。

  關於媒體轉型方面,有與會嘉賓表示,轉型之路包括兩方面,對內是工作人員技能的轉變,即從單一崗位轉變為“一人多職”;對外是即時新聞及新聞直播等報道形式的轉變。

  關於傳播渠道方面,有與會嘉賓稱,新媒體是現時社會信息傳播的主導力量之一,社交媒體是獲取信息的其中一個主要渠道。

  關於行業人才方面,有與會嘉賓認為,在進行融媒轉型的過程中,要著重吸納網絡人才,加強內部人員的技能培訓以及對全媒體管理人才的培養。

  19:30 交流晚宴

  活動還舉行晚宴,與會嘉賓歡聚此地,共襄盛舉。

  澳門文化傳媒聯合會主席、澳門新媒體聯盟主席鄧文玉表示,在新媒體時代變遷中澳門媒體抱團發展刻不容緩。眼下,全國各地媒體都在積極探索融合的轉型之道,越來越多的業內人士意識到,媒體資源的合理配置和力量整合,使各項機制無縫對接,是融媒體發展的核心問題。

  鄧文玉指出,澳門文化傳媒聯合會和澳門新媒體聯盟,始終積極促進本澳文化傳媒領域的建設和發展,並為澳門及內地的政府、企業、社團、媒體之間搭建互動交流平台,希望推進澳門媒體跨地區、跨領域融合發展,增強本澳媒體的創新力、傳播力和公信力,並將之轉化為面向國際傳播的優勢,實現提升澳門媒體國際影響力的目標。

  主辦機構澳門文化傳媒聯合會向與會嘉賓致送紀念品

  戰略合作協議交換儀式

  晚宴現場,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商報新媒體集團以及盛澤(澳門)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就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達成了共識,三方將從人才培養、科研合作、智庫組建、國際會議等多方面開展合作。

  澳門文化傳媒聯合會希望通過論壇和融媒體時代發展機遇,積極探索澳門傳媒界發展與合作的新領域、新方式,將澳門的媒體受眾市場與中國內地、國際成熟的媒體運作經驗、豐富的資訊資源進行有機結合,實現互惠互通、互利互贏,做大做強澳門地區融媒體產業;善盡媒體責任,積極探索澳門的城市營銷之道,從多元視角展現澳門人文精神、展示澳門的國際形象;促進傳統媒體轉型升級,解決在融合的過程中面臨的難題,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融合升級之路。

  澳門文化傳媒聯合會也希望,

  能夠和媒體界優秀的同行保持交流學習,

  相互借鑒,一起砥礪前行。

  兩年後,澳門國際文化傳媒論壇再相會!

  2018.12.11|END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