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聚焦】特朗普为何威脅让政府停擺?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右)就美墨邊境撥款建邊境牆展開激烈辯論。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及眾議院領袖佩洛西會面。特朗普試圖爭取國會撥款建美墨邊境牆但不獲同意,雙方在電視鏡頭前爭吵起來,更威脅若民主黨不撥款,便會讓聯邦政府停擺,他亦會因此感到「驕傲」。

  稱邊境牆保衛邊境安全

  特朗普、副總統彭斯、舒默及佩洛西共坐在電視機鏡頭前,就美墨邊境撥款建邊境牆辯論,特朗普威脅若國會不撥款建邊境牆,將任由聯邦政府資金耗盡後停擺。

  特朗普強調邊境牆的重要性,又指大部分邊境牆經已修建好,新撥款是用作建造新圍欄及維修現有邊境牆之用。但舒默並不同意,佩洛西亦要求特朗普解釋建邊境牆意義,質疑邊境牆實質作用。

  舒默和佩洛西表示不希望聯邦政府停擺,並一度讓步指國會可通過16億美元(約124億港元)加強邊境保安的方案,但特朗普不以為然,稱「沒有邊境牆,邊境安全就無從談起。」更表示:「我會對因無法建邊境牆,令政府停擺感到自豪。」

  不斷有難民鋌而走險試圖強行翻越美墨邊境牆。 路透社

  民主黨中選勝出施更多掣肘

  舒默指責特朗普不可理喻,並呼籲他接受其他方案,否則將會既無邊境牆,政府又要停擺。美國副總統彭斯當天亦在場,但在媒體鏡頭前,他全程沒有表態。

  修邊境牆是特朗普競選總統時的標誌性承諾之一。在他看來,邊境牆是遏制非法移民和毒品走私等犯罪活動的有效手段。而民主黨則認為修建邊境牆不道德、無效果而且造價昂貴。隨着政府關門截止期臨近、與國會的爭議激化,特朗普開始拿關門作為邊境牆的籌碼。

  美媒分析認為,隨着民主黨在中期選舉後重掌眾議院,特朗普施政將面臨更多掣肘。距離新一屆國會議員宣誓就職還有不到一個月,但兩黨新一輪博弈已經開始。

  認為付封口費沒違法

  另一方面,特朗普11日表示,他不擔心自己可能遭到彈劾,還說他的前私人律師科恩在2016年大選前向兩名女性支付封口費也沒違反競選財務法。他在橢圓形辦公室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說:「要彈劾一個沒做錯事,還為我國創造史上最偉大經濟的人,是很困難的事情。」他說:「我不擔心。倘若真的發生,人民會造反。」

  根據上周曝光的法院訴訟文件,科恩在2016年選戰期間向兩名女性支付6位數封口費,要她們不得洩露與特朗普的桃色關係。民主黨國會議員說,假如這些交易違反競選財務法,特朗普可能面臨彈劾及牢獄之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