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教授黎冠峰獲裘槎前瞻科研獎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

 

  黎冠峰教授獲裘槎基金會頒發前瞻科研大獎。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徐曉瑩報道: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黎冠峰教授榮獲裘槎基金會頒發「前瞻科研大獎2018」,他致力從事天體物理及重力波的研究,帶領團隊發現重力波的存在,開启了人類探索的新紀元,令人類從今可以在浩瀚的宇宙中發現以往看不見的黑洞和中子星,以及其他緻密天體。

  從事天體物理及重力波研究

  黎冠峰教授曾獲多個獎項,包括於2014年獲Stefano Braccini國際最佳重力波物理論文獎及2017年獲研究資助局頒發青年學者獎。他致力從事天體物理及重力波的研究,自2009年開始參與Virgo重力波團隊與雷射干涉儀重力波觀測站(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簡稱LIGO)科學團隊的研究項目。

  由黎教授領導的中大研究團隊,自2016年起亦正式成為LIGO科學團隊的成員,負責分析來自LIGO探測器的數據。LIGO科學團隊最近探測到重力波的存在,開启了人類探索的新紀元,人類從今可以在浩瀚的宇宙中發現以往看不見的黑洞和中子星,以及其他緻密天體。

  將研究緻密天體性質及起源

  由於緻密天體的極端環境無法在地球上複製,須等待大自然的變化來進行實驗,故此它是現時物理學中最受注目的研究項目之一。黎教授說,將運用裘槎基金會資助的研究經費,研究緻密天體的性質及起源,並深入探索三個問題,分別是廣義相對論是否重力的正確理論、緻密天體如何及從哪裏形成,以及哪些種類的緻密天體存在於宇宙間;以了解自然界的基本交互作用以及它們在塑造宇宙中所扮演的角色。

  黎教授期望透過進行STEM外展工作、與國際聯繫及跨領域大數據研究,來吸引及启發學生認識重力波及緻密天體的研究,並為社會帶來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