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證監會主席雷添良冀深化互聯互通 明年重點落實南向實名制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證監會主席雷添良接受傳媒訪問時稱,落實南向交易實名制將成為明年工作重點,若時機成熟將會啟動諮詢;同時加強內地與香港監管機構的合作關係,並着手研究如何利用大數據加強監管。

  「滬股通」和「深股通」的北向實名制已於今年9月實施,但南向方面卻一直只聞樓梯響。雷添良稱,南向實名制「假以時日都有」,而相關研究將成明年工作範疇,若時機成熟將會啟動諮詢。

  冀處理ETF通局限

  深化「互聯互通」方面,雷添良承認,縱然 「ETF通」的確有局限,但仍希望處理。他又指,內地與香港在 ETF (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結算系統有所不同;若要將之統一,需進行商討,並進行大量基建投入。

  至於落實交叉上市(Cross Listing)一事,雷添良稱,在基金互認機制下,中證監與香港證監會皆認為可行,兩個監管機構將會致力落實。他又強調,在眾多「互聯互通」當中,沒有落實的先後次序。

  近年證監致力打擊「老千股」和一系列市場失當行為。對此,雷添良稱,不論借殼上市(Back Door Listing)或「殼股」問題都會影響市場,故監管機構會支持收緊規例,減少市場失當行為。

  現時不少市場失當行為當中,不乏涉及內地投資者和公司。雷添良表示,在跨境搜證方面,由於涉及大量個案和資料,故會先進行影響最深遠者,但強調將會全力以赴去做。

  市場支持收緊孖展規管

  雷添良又指,在收緊孖展規管方面,相關諮詢出台後市場反應良好,獲得大量支持,認為當前的諮詢合適。他又指,日後證監的執法,將側重「影響廣泛」的事情,當中包括「集團式操控」股價的行為。

  證監會旗下中介、企業融資和投資產品等部門早前落實「One SFC 概念」,實行跨部門合作。雷添良指,此舉帶出正面成果,目前看不到需要調整。

  對於利用科技進行規管,雷添良表示,將致力研究如何匯聚證監內部和外部數據,並思考如何應用大數據(Big Data)和數據分析(Data Analytics)做好市場監督工作,為此證監將成立小組,加強數據監察的應用。

  兩地證監落實監管目標一致

  雷添良走馬上任證監會主席,讓外間猜想會計出身的他,何以勝任如此繁重費時的工作。對此,雷添良並沒有多作回應,但他昨天會見傳媒時,強調了自己的另一重優勢:雖然他只是普通的香港人,但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讓他在內地更容易接觸部委和其他官員。

  雷添良坦言,他在會計界多年,「達到某一階段後便要接受新挑戰,故在接到邀請後,便欣然接受。」他又指,上任主席至今,每周約有4天留在證監會,但期望待工作上軌道後,留在證監會的時間可減至每周3天。他又稱,與中證監主席劉士余見面時,都覺得雙方對落實監管目標一致。

  雷添良期望,香港可發展成世界資產管理中心,並且協助內地投資者利用香港進行全球資產配置之餘,亦讓香港成為風險管理中心,讓國際和內地資金在香港匯聚。

  過去3個月證監會共接到80個舉報,涉及多個範疇的失當行為,雷添良表示,當中有部分值得跟進,未來將致力加強投資者的保障,或會就此有所公布。

  最早可於2020年搬離長江中心

  至於會否遷出位於中環長江中心的辦公室,雷添良稱,長江中心的辦公室的租約及至2022年才約滿,但最早仍可於2020年搬離,目前仍在考慮會否遷出或繼續承租,日後會再作交代。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