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智庫報告: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流通需多方整合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球化智庫秘書長苗綠女士(中)及各與會人士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金鋒:全球化智庫今發布粵港澳大灣區人才發展報告,提出阻礙區內人才流通的因素。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指出,現時香港與內地存在稅制差異,以個人所得稅而言,目前香港實行15%的標準稅率,而內地個人工薪所得稅最高稅率達45%。香港人若在灣區內地停留累計超過183天,則需按照內地個稅規定徵收個人所得稅。他同意該規定會影響港澳人才北上內地進行創新活動的積極性。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內地已取消全國通訊漫遊費,提出是否可在灣區內仿效,讓港人在灣區內使用香港電訊商,届時,港人在內地仍可登上Facebook及Twitter,可釋除其資訊自由的疑慮。在出入境方面,他亦提倡,區內該合作為商務或科研人才推出灣區卡。他認為,這些措施為灣區人才流通帶來方便。

  另外,報告提到,當前深圳作爲灣區內地創新及開放程度最高的城市、廣州作爲灣區發展的核心樞紐城市,其外籍人才占總人口的比例分別僅爲0.2%和0.36%,均低于北京(1%)、上海(0.73%)。即便是香港,其2016年外籍人士占總人口的比重也僅爲8.6%,遠低於世界發達城市如紐約(36%),新加坡(33%),矽谷(50%)。

  同時,技術的輸出與吸納能力存在明顯不足,如輸出技術的合同數和成交金額分別僅占北京的22.9%、19.1%,吸納技術的合同數和成交金額分別占北京的44.8%、45.2%。

  與會人士亦提到,灣區內人員選擇香港多於區內其他城市,這方面主要牽涉對法律制度、社會文明程度等觀感問題,正如香港科大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教授崔大偉舉例,其香港學生因資訊流通問題,表示不願意前往內地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