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政治局會議定調明年經濟工作 传递三大信号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部署明年經濟工作。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9年經濟工作;聽取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匯報,研究部署2019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按照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迎難而上、扎實工作,改革開放繼續深化,各項宏觀調控目標可以較好完成,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朝着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邁出新的步伐。

  辯證看待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變化

  會議指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進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着力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网络图片

  會議強調,要辯證看待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的變化,增強憂患意識,繼續抓住並用好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堅定信心,把握主動,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要保持戰略定力,注重穩扎穩打,加強協調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節奏和力度,努力實現最優政策組合和最大整體效果。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會議指出,明年要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按照已確定的行動方案,針對突出問題,打好重點戰役。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推進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提升國民經濟整體性水平。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鞏固發展「三農」持續向好形勢。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發揮好各地區比較優勢。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會議強調,做好經濟工作,必須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加強學習和調查研究,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做好歲末年初的民生保障、安全生產、社會穩定等各項工作,確保明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会议解读】中國仍在戰略機遇期須保持定力

  據中新社報道,在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中國經濟穩中有變、下行壓力有所加大情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9年經濟工作,傳遞出三大重要信號。

  總結成就:

  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

  對於2018年中國經濟來說,如何應對以貿易摩擦為代表的外部挑戰是一條備受各方關注的主線。這條主線從中央政治局議事日程可見一斑。

  2018年7月,雖然統計部門發布了靚麗的「半年報」,但面對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一些新挑戰開始顯現,中央政治局在當月31日召開會議,把對中國經濟的判斷從此前「穩中向好」調整為「穩中有變」。基於此,政治局針對性地提出了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應對策略。

  隨後第三季度,穩中有變的局面已顯化為經濟下行壓力。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坦承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部分企業經營困難較多,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有所暴露,並進行了進一步的部署。

  對於官方應對外部變局所採取的系列對策,此次政治局會議給予了肯定。會議指出,2018年,中國有效應對了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各項宏觀調控目標可以較好完成,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判斷方位:

  繼續抓住並用好戰略機遇期

  一如此前兩次會議,如何應對以貿易摩擦為代表的外部環境變化也是此次會議的重點議題。會議指出,要辯證看待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的變化,並給出重要判斷:中國仍處在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會議要求,繼續抓住並用好這一戰略機遇期,堅定信心,把握主動,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

  會議還強調,要保持戰略定力,注重穩扎穩打,加強協調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節奏和力度,努力實現最優政策組合和最大整體效果。

  除了大的戰略判斷,已有政策效果的檢驗也是官方「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的原因。基於2018年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的判斷,此次政治局會議延續了此前「六穩」部署,提出未來要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

  布局明年:

  為全面建成小康打下決定性基礎

  基於2019年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的特殊意義,此次會議針對性地為來年設定工作目標: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在具體政策上,會議要求,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按照已確定的行動方案,針對突出問題,打好重點戰役。

  會議列出的重點戰役中,中國製造排名居首。會議要求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推進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中國市場」緊隨其後,會議要求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提升國民經濟整體性水平。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解決「不平衡」問題也成為官方重點要打好的戰役。會議要求,要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鞏固發展「三農」持續向好形勢;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發揮好各地區比較優勢。

  值得注意的是,走過40年後,改革開放依然是中國攻堅克難的重要一招。會議要求,2019年要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要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按照慣例,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召開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將大幕開啟。屆時,明年中國經濟工作的脈絡將會更加清晰。

  中央部署反腐 長期堅持「嚴」字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還聽取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匯報,研究部署2019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网络图片

  會議指出,中共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中央紀委始終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堅持發現問題和整改落實並重,鞏固深化巡視巡察工作。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堅定不移糾「四風」、樹新風。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切實履行監督第一職責。深化標本兼治,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震懾。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各項工作開創新局面。

  緊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

  會議強調,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必須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緊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號、裝樣子的問題,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創新紀檢監察體制機制,做實做細監督職責,深化政治巡視,完善巡視巡察戰略格局,力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要有力削減存量、有效遏制增量,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要時刻銘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努力做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此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中央紀委2018年工作情況和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準備情況匯報。

  會議同意明年1月11日至13日召開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视频截图

  習近平與黨外人士座談經濟工作

  12月11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今年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對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凝聚共識,主動擔當,引導廣大成員和所聯繫群眾堅定戰勝困難、應對挑戰的意志和決心,為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40年來,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也離不開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積極引導廣大成員和所聯繫群眾積極投身改革的實際行動。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中共中央按照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加快改革開放步伐,迎難而上、扎實工作,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冀客觀看待改革發展的

  矛盾和困難

  習近平指,一年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自覺把履職思路和工作重點聚焦到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貧困地區教育發展等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提出意見和建議91件,為中共中央決策和施策提供了重要參考。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積極推動對口貧困地區產業扶貧、教育扶貧、科技扶貧等工作,認真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商聯深入開展「萬企幫萬村」等品牌活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積極貢獻。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誠摯的感謝。

  習近平希望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獻計出力,按照中共中央關於明年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打贏三大攻堅戰等重大問題,查實情、建諍言、獻良策。大家要履行好民主監督職能,積極建言獻策。要做好思想引導工作,引導廣大成員和所聯繫群眾充分認識改革開放40年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客觀看待改革發展中面臨的矛盾和困難,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要協助黨和政府做好協調關係、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為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