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研流感快速測試奪國際金獎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报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教授(後排左一)與其研究隊伍學生,首次設計能快速辨別流感病毒方法,獲設計世界賽金獎。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徐曉瑩報道:流行性感冒與普通感冒的初期症狀相似,市民一向難以分辨,導致患病時未能及時對症下藥。由香港中文大學的12位學生組成的基因工程隊伍,首次設計一種能快速辨別流感病毒的方法,並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的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世界賽中榮獲金獎。「RAPID」須進行更多測試,料最快5年才可推出巿場。

  測試結果僅需約半小時

  這次是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在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簡稱iGEM)世界賽中第七度奪金。中大隊伍今年的參賽項目為「快速:核酸適配流感探針檢查器」(RAPID:RNA Aptamer Probe Influenza Detector)。

  流感等傳染病一直威脅香港以至全球人類健康.但由於初期症狀如咳嗽、發熱等與傷風相似,很多人將兩者混為一談,未能及時對症下藥。即使醫生診斷為流感,亦須在實驗室測試病毒樣本,才可確定病毒類型(即甲、乙或丙型)及其亞種(如H1N1、H5N1及H7N9等)。大部分病毒樣本測試需時一天或更久,可能錯失控制疫情的黃金時間。

  中大基因工程隊於是研發一套流感病毒快速測試系統,能夠利用病毒的核糖核酸(Ribonucleic acid,簡稱RNA)分辨其種類,約半小時便有結果。患者僅需要一部智能手機、一個小巧的探測儀和配件,便可安坐家中自行檢測是否染上流感,及時求醫,減少流感的傳播。

  最快5年才可推出巿場

  12位本科生來自4個學院,分別是工商管理學院、工程學院、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及理學院生命科學學院,各人分工合作,終成功設計作品。基因工程隊的指導教授之一、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教授表示:「這次比賽讓主修不同科目的同學都能夠各自發揮所長,由研究如何開發產品設計,到設計生物零件,各司其職。同學們參加這次比賽,亦能與其他來自頂尖大學的學生切磋交流,獲益良多。」

  撇除研發成本,目前「RAPID」測試每使用一次開支低至1美元(約7.8港元),然而未來須進行更多測試和臨床實驗,最快要5年才可推出巿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