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舉行南京大屠殺公祭仪式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昨日是南京大屠殺81周年,特區政府在香港海防博物館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日本侵華戰爭期間的死難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儀式,並致獻花圈。此外,多個團體趁昨日遊行到日本領事館抗議,要求日本正視侵華歷史事實,重申釣魚台並非屬於日本。

  林鄭向死難者致獻花圈

  公祭日儀式於早上9時在香港海防博物館接待大樓前地舉行。香港警察銀樂隊演奏國歌,隨後現場司儀先後以粵語、普通話和英語致開祭詞。全體人員靜默兩分鐘,表達對死難者的哀悼。在莊嚴肅穆的哀樂聲中,林鄭月娥向死難者致獻花圈及簽署紀念冊,現場嘉賓代表致鞠躬禮。

  祭詞指出:「今天我們在這裏聚首一堂,是為了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日本侵華戰爭期間的死難者。」「我們希望藉此機會表明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

  其他出席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解放軍駐港部隊政治委員蔡永中等。香港司法機構代表、政府高級官員、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成員、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成員、退伍軍人團體、學生代表等亦有出席儀式。

  多個團體發起遊行抗議

  曾在港參與抗戰的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兵羅競輝亦有到場參與儀式。他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如今的和平時代來之不易,希望每個人都不要忘記歷史,特別是要讓後代銘記歷史。

  此外,多個團體亦發起遊行,要求日本正視侵華歷史的事實。蔣公中正崇德協會約10名代表由郵政總局遊行至領事館,沿途高呼「毋忘南京大屠殺」、「打倒日本軍國主義」等口號,該會副會長蘇建名表示,期望透過遊行提醒眾人毋忘南京大屠殺及警惕日本軍國主義復活。保釣行動委員會亦有到日本領事館抗議,並焚燒印有東條英機照片的日本軍旗。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