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挺過黨內逼宮 英相難解脫歐死結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报

 

  文翠珊13日抵達布魯塞爾參加歐盟領導人峰會。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2日,英國首相文翠珊在保守黨議員舉行的不信任投票中過關,得以繼續擔任保守黨領袖與首相職務。分析指出,此次「後院着火」與文翠珊推動的脫歐協議在國會面臨巨大阻力有關。儘管她在此次黨內不信任投票中躲過一劫,但這並不能解開目前進退維谷的脫歐死結。

  文翠珊稱大選前將辭職

  當天共有317名保守黨國會下院議員參加投票,文翠珊獲得其中200名議員支持,從而保住了領導權。保守黨「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在投票結果公布後說:「這一結果表明保守黨對首相的信任。」

  投票結果揭曉後,文翠珊在唐寧街首相府外發表講話稱:「這是漫長而又極具挑戰的一天,對於保守黨多數議員的支持,我感到欣慰和感恩,同時也聽取了反對者的意見。接下來,需要推進脫歐,為國家爭取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她說:「我已經聽取了下議院關於北愛爾蘭邊界問題的意見,明天我就會前往歐洲理事會,尋求法律和政治保障,平息議會對此問題的爭議。」

  英國保守黨未能通過對首相文翠珊發起的「不信任投票」,文翠珊成功守住黨魁地位和首相職務。圖為抗議者在倫敦街頭反對脫歐。 路透社

  德重申無意修改脫歐協議

  英國輿論普遍認為,雖然文翠珊此次挺過黨內領導權危機,但脫歐協議能否在國會通過仍難以預料,脫歐死結並未解開。

  分析人士認為,文翠珊此次涉險過關,並不能改變反對派對脫歐協議的態度。而保守黨內反對該協議的議員受到所在選區選民利益的牽制,其態度是否會在此次投票後發生改變,也有待觀察。

  保守黨下院議員費希認為,文翠珊雖然挺過了黨內不信任投票,但她希望的是脫歐協議在國會通過,而她「根本沒辦法在那裏獲得足夠的信任票」。工黨此前表示,將在有把握的時候在國會下院提起對首相的不信任投票。因此,文翠珊的執政前景恐將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值得注意的是,據外媒報道,文翠珊確認她將在2022年英國大選前辭職。

  此外,德國總理默克爾周三表示,英國脫歐協議是歐盟27個成員國的共同立場,德國無意修改這個協議。她表示,雙方將在脫歐過渡期內解決一些突出問題,比如英國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問題。默克爾稱,她仍然希望實現英國「有協議脫歐」,但同時會為英國「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

  馬克龍或係下一個逼宮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文翠珊剛剛熬過了其政治生涯中的「至暗時刻」險保了首相之位後,法國總統馬克龍也要面臨信任危機。法國左翼立法者已經對馬克龍政府提出了不信任動議。據CNBC報道稱,在多次抗議和暴力場面之後,來自法國共和黨、社會黨和極左民粹主義運動「法國不屈服」的代表們齊聚一堂,提出了反對馬克龍政府的動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