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今年IPO江蘇最多 十省掛零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2018年是IPO的「小年」,特別是各中小投行的IPO項目,更是不景氣,從各省份的IPO數量來看,也出現了新變化。在過會數量上,江蘇暫時領先,超過了廣東和浙江,從去年的第三位躍居第一。受地方政策扶持,湖北成為今年黑馬,排位上升至第六,僅次於上海,與山東持平。

  過會排位:江蘇超越粵浙居首

  據券商中國統計,2017年全年,上會企業498家,過會380家。而截至今年11月底,僅186家企業上會,102家企業過會,上會及過會的企業量都較去年大幅下降。其中,北上廣江浙五個省市成為IPO第一梯隊,其中江蘇過會數量超過廣東和浙江,由去年的第三躍居榜首。具體分別為江蘇(22家)、浙江(17家)、廣東(17家)3省合計過會56家,北京上海各7家,佔比達69%。湖北、山東各5家,湖南、四川各3家,貴州、江西、西藏、新疆各2家,安徽、福建、廣西、河南、遼寧、陝西、雲南、重慶各1家。與這些過會集中地形成對比的是,青海、河北、甘肅、黑龍江、天津、山西、內蒙古、吉林、寧夏、海南這十個省份今年尚未有過會的IPO項目。

  與去年相比,湖北、新疆、廣西三地上會或過會企業數量略有增長;江西、遼寧、山西三地上會及過會企業數量持平;其餘23個省市的上會或過會企業數量都較去年有所下降。而IPO過會量最多的江蘇、浙江、廣東三省減少家數也最多。

  據粗略統計,其餘排位變動較大的省市有:湖北的排位從去年的第18位上升至第6位,新疆從第24位上升至第10位,福建從第7位下降至第15位,重慶從第10位下降至第21位,河北從第12位下降至第25位,天津從第14位下降至第24位。此外,河北、甘肅、黑龍江、吉林、內蒙古、寧夏六省,去年都有預備上會的企業,但今年上會企業數量為零。

  過會率遜去年 北上廣低於平均

  對比2017年的過會情況,可以看出今年截至11月底的過會率普遍低於去年,從76%下降至55%。截至11月,北京、上海、廣東三地的過會率低於平均過會率,分別為32%、50%、49%。與之形成對比的是,IPO扶貧地區的過會率遠高於其他地區。註冊地在西部12省區市及比照執行地區(西藏、新疆、甘肅、青海、寧夏、陝西、四川、重慶、雲南、廣西、貴州和內蒙古)的首發上會企業中:分布於貴州、西藏、廣西、雲南、重慶五地的過會率達到100%。

  另外,湖北的過會率也高於去年,過會率為71%。5家企業都屬於電子軟件、生物醫藥及資本市場服務這些高新或高附加值行業,或是受到地方政策鼓勵的緣故。今年4月,湖北省政府在《進一步推動企業上市工作的意見》中提出,力爭到2022年末,全省境內外各類上市公司總數達到200家左右。此外,今年來湖北省還出台了依法依規從輕或減輕行政處罰、「金種子」企業支持計劃等向好政策。

 

  按照證監會的行業分類統計,在今年102家過會公司中,製造業佔比最大,有68家,佔比達67%。其次是金融類13家,軟件及信息技術6家,交通倉儲及郵政4家,科研類4家。從細分行業看,同去年一樣,排位在前15位的行業過會公司數佔總量的七成以上。計算機通信、專業設備製造、化學原料及製品、電氣、汽車、軟件、醫藥兩年來都是過會的熱門行業。金融類的過會率今年依舊領跑眾行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