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短線受惠市場情緒改善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兩國近日就貿易談判各自釋放出善意,市場對中美貿談開始轉趨樂觀,加上華為副董事長兼CFO孟晚舟獲准保釋,令市場憧憬兩國貿易緊張關係緩和,上述消息皆改善環球金融市場的情緒與氣氛,在美股近日回升帶動下,恒指亦從25500點持續反彈。基於中美兩國就這輪貿易談判,本身夾雜不少難以短期內達共識的利益矛盾,適逢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有增無減,預計中長線資金暫欠積極進場意欲,恒指短期內較受制100天線阻力(即26850/27000區間)。

      海外媒體近日傳出北京政府正起草新計劃,取代「中國製造2025」,新計劃包括提升製造業市場化,而部分計劃或延至2035年,並承諾進一步為外資企業開放市場。市傳中國以圖藉此來解決與美國的貿易緊張局勢。另一邊廂,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向外表示,中美談判有實質進展,並透露若涉及國家安全或有助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有必要時,他會介入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一案。這些消息皆有助緩和早前港股市場的高度悲觀情緒。

  市場聚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當前中美兩國的核心矛盾,在於美方根本不容許任何國家,具備挑戰其科技到軍事領先地位,以至貨幣優勢的能力,故無論這次華為事件以至這輪中美貿易摩擦,只是借題發揮,找看似理直氣壯的機會,來出手遏抑中國於上述領域的崛起。由此推論,美國將會開列出一張較苛刻,並令中國政府難以接受的談判清單,中國於當前的政治環境氣候下,將較難以完全滿足美方的談判要求,導致雙方最終難以達成這次貿易談判共識。

  除中美貿易談判進展外,市場將聚焦聯儲局將舉行的議息會,以及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者將給予市場未來內地經濟政策方向的指標信息。市場基本上對聯儲局將於這次會議加息已無懸念,主要關注局方將給予明年美國加息步伐的指引,若聯儲局這次議後聲明發放更多偏鴿語調,預計將支撐恒指短線站穩於26000關。

  隨着內地經濟下行壓力有增無減,市場正憧憬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帶來更多穩增長的政策信息,包括更積極的擴充性財政政策,以及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的意向等,政策面預期成為有利港股短線表現的另一因素。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