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與內地簽署CEPA新協議 明年起在內地买港货可享零關稅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右四)12月14日見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左二)與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前排右二)簽署《貨物貿易協議》。香港政府新闻网

  【香港商报网訊】記者呂希蘊、呂婉玲報道: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見證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與國家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簽署《貨物貿易協議》,容許原產自香港的貨物,全面零關稅進入內地,協議明年實施。

  《協議》是香港特區政府與商務部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簽署的新協議,自明年1月1日起。《協議》將透過優化原產地規則的安排,在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的基礎上,引入一般性原產地規則,以產品在香港的附加價值為計算基礎,容許現時未符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的產品,只要符合一般規則,便可立時以零關稅進口內地。《協議》亦确立便利贸易的原则,雙方承諾簡化海關程序、提高措施透明度、加強合作;並訂定措施加快貨物通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貨物流動,以及提升粵港口岸通關能力和效率效益。

  《協議》将涵盖另外约6000项货物,包括机械、设备及零件、塑胶制品、纺织制品及中成药。现时CEPA涵盖超过1900项「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在2004年至今年10月期间,大约971亿港元的香港货物是按照有关规则,以CEPA零关税进口内地,估计省略了大约68.1亿元人民币关税。

  陳茂波:2019年起原香港貨物進口內地零關稅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致辞时表示,此次簽署的《貨物貿易協議》是對內地和香港在2003年簽訂的CEPA的又一次更新,主要內容為原產香港的貨物進口內地將全面享受零關稅,並將於2019年1月1日實行。《協議》将进一步提升CEPA下货物贸易的开放水平,确立香港原产货物可以享有零关税优惠进入内地,並針對促進大灣區貨物流動訂定措施,同時深化兩地貨物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有助香港品牌在內地發展。政府會協助業界用好協議措施,開拓和發展內地龐大而潛力無限的市場。

  陈茂波说,政府会协助业界利用《協議》措施,进一步开拓及发展内地庞大而潜力无限的市场。他认为,双方签署《協議》标志着两地经贸合作踏出新台阶,他形容是意义重大,指CEPA签署15年来,一直引领香港企业界及专业人士,逐步开拓内地市场,并确保香港业界可在内地市场享有最优势待遇,同时为内地经济转型升级及产业现代化,起了催化作用。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形容,新机制建立是大喜事,相信会为今後更好地安排及协调两地经贸关系,建立更科学及完善的机制,对未来两地经贸合作发展,亦会起到重要指导及促进作用。他表示,CEPA升级说明内地和香港的经贸关系是非同一般,是最高水平的自由化自贸安排,亦表明内地开放与香港完全市场化的独立关税区域,进入了新的合作阶段。

  傅自應期望,在新的協議簽署後,兩地今後可以按照國家大戰略的發展,創造更多合作機會平台,而首先要服務「一帶一路」的建設,他相信,將更加有利香港具優勢的部門和企業參與當中的建設。

  雙方希望升級後的CEPA可以讓內地和香港的經貿關係向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發展,幫助兩地更好地響應、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