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投資穩定回升 消費增長放緩 11月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2018-12-15
来源:香港商报

 

  11月消費增速為15年來最低水平。有分析指,「雙11」擠佔了其他的消費支出,影響平常時間消費需求。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鶯 見習記者廖非凡报道:由於內外部各種因素疊加,中國經濟增長動力在11月份進一步減弱。統計局昨日數據顯示,11月消費和工業產出都呈現弱勢,固定投資和房地產投資相對穩定。值得注意的是,11月「消費馬車」明顯疲軟,雖有「雙11」的「助攻」,但其增速卻降至2003年3月以來最低。專家認為,11月宏觀數據有喜有憂,喜的是投資增速逐漸回升,憂的是內外需求仍在走弱,並傳導到生產放緩。儘管經濟存在一定下行壓力,但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目標並無懸念。

  「雙11」消費拉動減弱

  繼8月、9月消費增速有所回升後,四季度以來消費增速再次大幅放緩並超出預期。數據顯示,11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名義增長8.1%,較10月回落0.5個百分點,增速達到15年來的最低水平。

  具體而言,「雙11」對消費的增長效應明顯減弱,「雙11」當天全國主要電商平台交易額(包括商品和服務)超過3000億元,同比增速超過30%,仍保持快速增長,但增速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

  「往年『雙11』拉動作用比較明顯,但是今年比我們想象的要差一點。」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昨日稱,11月消費數據不及預期,主要原因可能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盤子越來越大,「盤子大了以後,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長的效應應該會逐年有所遞減」。此外,線上線下消費的融合發展愈發緊密,線上和線下消費的替代性沒有過去那麼明顯。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認為,11月除了「雙11」銷售增長較高以外,其他與消費相關的領域運行不理想。「雙11」狂歡擠佔了其他時間的消費支出,影響平常時間消費需求。前期商品房銷售下降,對目前相關領域消費帶來影響。

  對於消費增速明顯放緩,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對本報記者分析稱,這與消費者的預期有一定關係。此前由於消費貸、現金貸等槓桿的拉動對消費形成較大的增量,而目前在強監管、去槓桿的背景下,原先增量較大的部分在下降,增幅亦小於從前。 此外,從數據上看,11月消費增速放緩的最大拖累來自汽車類和石油類消費,兩者合計對11月消費增速的拖累超過0.7個百分點。

  房地產資金銷售雙承壓

  數據顯示,中國1-11月全國房地產開發同比增長9.7%,增速較1-10月份持平。此外,前11月,商品房銷售面積與銷售額同比增速雙雙放緩,但房屋新屋開工面積增速有所提高,房屋竣工面積降幅收窄。不過房企購地面積增速進一步回落,國房景氣指數連續第二個月下滑。

  「從最近幾個月看,土地的成交略有放緩,我覺得明年房地產投資大體來講還能夠比較平穩,但是穩中略降的概率可能更高一點。」毛盛勇說,明年房地產投資取決於很多因素,比如明年的調控政策、房價的走勢、企業拿地的積極性等,而通過多種因素綜合起來看,企業整體預期也還是比較穩定的。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本報記者表示,一線城市即便有一定的需求,但由於受到「限購、限貸、限價」等因素影響,實際上遏制了投資性購房;而三四線城市受供需的影響較大,投資需求同樣在減弱。

  海通證券分析師姜超認為,一二線樓市調控未鬆、三四線棚改貨幣化退潮,疊加房貸利率高企,令地產需求繼續轉弱。地產銷售低迷、庫存去化放緩,令11月土地購置面積增速繼續下滑,而新開工增速仍溫和回升。雖然新開工持續改善,但未來土地購置費增速見頂下滑,勢必令地產投資承壓。

  劉學智則分析稱,由於房地產調控政策不會明顯放鬆,前期商品房銷售放緩對開發投資的影響將逐漸顯效,房企資金來源壓力仍然存在,未來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可能下降。

  中美經貿摩擦影響有限

  此外,針對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毛盛勇表示,目前經濟平穩運行的態勢沒有發生大的變化,價格、就業等均表現平穩,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並不明顯。不過,由於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加劇,世界經濟發展態勢包括世界貿易增長的步伐有所放緩,這對中國和其他國家不可避免地都會帶來一些影響。

  郭田勇對記者表示,事實上中美貿易摩擦主要是在心理上以及預期上的影響較大。「就算再加關稅,美國對中國產品也有剛性的依賴,並且美國短時間內也無法實行產能轉移,所以實際影響要小得多。」

  【链接】中高端行業增勢良好

  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11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4%,增速比10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1-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增速較1-10月份回落0.1個百分點。

  談及當月工業增速回落的原因,毛盛勇表示,從構成上看其主要受幾個產業影響:一是汽車行業增速下降下拉了工業增速;二是11月份全球石油價格出現一輪波動,與其相關的石化行業增速明顯放緩;三是電子行業放緩較多。

  分產品看,11月份,596種產品中有301種產品同比增長。其中,鋼材9424萬噸,同比增長11.3%;汽車258.2萬輛,下降16.7%;發電量5543億千瓦時,增長3.6%;原油加工量5046萬噸,增長2.9%。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工業生產增速整體回落的背景下,中高端行業增勢依然良好,顯示出工業生產繼續向中高端邁進。1-11月份,中國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8%和8.3%,分別快於規模以上工業5.5和2.0個百分點。

  毛盛勇說,目前中國促進製造業發展、促進民營企業發展、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在不斷落實,「六穩」政策效應明年會進一步顯現,減稅降費效果也將進一步發揮,因此明年中國工業還是能夠保持比較平穩增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